——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发言摘登
凝聚党员干部创业干事力量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2

在强化“三服务”中当好模范政治机关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讲政治始终是最核心的,这也是党办工作的灵魂和准则。

第一,政治忠诚是最坚定的忠诚。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把专题教育作为一次党性锤炼,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政治素养。要强化“四个意识”的基准政治标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要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作为核心职责,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列。要坚守“绝对忠诚”的第一政治品格,时刻牢记“党办姓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五个坚持”的要求,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最大的忠诚,始终与市委保持同心同向,当好市委的“忠诚卫士”。

第二,政治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我们要把这次专题教育作为一次警示教育,深刻检视自身政治能力方面的不足,全面增强三种能力。一是政治领导力。党办作为党委“最关键”“最核心”的政治机关,必须练就高强的政治判断、政治把握的能力,始终在政治上把好方向、当好标杆。二是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以政治眼光看问题,以政治标准衡量工作,善于从细节点滴分析问题,明辨是非,洞察入微,让政治投机者、政治“两面人”无处藏身。三是政治斗争力。坚守政治原则,发扬斗争精神,坚决与赵正永划清界限,彻底肃清赵正永遗毒,巩固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成果,彻底肃清冯新柱恶劣影响。

第三,政治担当是最强力的担当。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惨痛深刻,让我们看到政治上的不担当、工作上的不作为,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生态建设带来的严重危害。讲政治是重大原则性问题,放在心中就是最高信仰,落在实处就是实干实绩,必须旗帜鲜明喊出来,更要脚踏实地干出来。对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干角色该干的事,尽角色该尽的责。落到市委办公室,就是要扎扎实实做好“三服务”工作,当好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要在服务决策上贡献政治智慧,健全决策调研机制,对中省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深学透,深入区县、部门和基层调研,把党中央部署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拿出高质量的决策建议,真正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要在服务发展中拿出政治行动,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中心抓好“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开放再出发”发展实践,当好破解难题、打开局面的先锋队、开拓者。要在服务落实中提升政治效能,扎实履行好组织协调职能,狠抓决策后服务,持续完善清单推进、联合督查、“三色督办”、跟踪回访等有效制度,全程跟进抓落实,一抓到底见成效,保障市委的高效运转,维护市委的领导权威。

第四,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对于一名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影响之大,牵扯之广,触目惊心,是一场严重的政治事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政治纪律查起,是对陕西的严厉问责和极大鞭策。省委胡和平书记强调“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是对全省上下的硬要求。我们要深刻反思警醒,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决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要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四个服从”“五个必须”等原则,把《纪律处分条例》作为戒尺,克服“七个有之”问题,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建设。要严肃政治生活,守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破除“四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市实施办法,协助市委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要保持清正廉洁本色,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努力建设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党办铁军。(市委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 高巍)


发扬斗争精神 破解作风难题

全市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来,市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推动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市纪委立足全市大局,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综合运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成果,制定《市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的工作措施》,提出10条具体举措,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纠治“四风”顽疾,着力推进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促进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正视问题短板,坚决破解作风难题。市纪委将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监督的监督”定位,深入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执纪问责。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属性,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着力发现并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议、专项检查、体验式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方式,抓早抓小抓准,把监督融入日常,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二是敢于动真碰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五个专项工作”为抓手,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集中整治文山会海、考核泛滥等问题,持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营造良好干事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坚持容错纠错联席会议机制,把握尺度和原则,综合研判、精准运用,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力者、惩戒违纪者,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创业发展氛围。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当好作风建设“排头兵”。市纪委将严格落实市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安排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把规矩立起来”的政治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具体的人和事,牢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增强忠诚履职能力,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经得起磨练、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带头改进作风,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健全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 王永平)


全力推动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对照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认识到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立足全局谋发展、精准施策稳增长的办法不多,政策“工具箱”的作用发挥不够;牵头抓总、聚合力量抓项目促发展的韧劲不足,在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不敢较真、不敢碰硬的现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创新发展、深化改革的敢拼敢闯精气神不足。围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发改部门职责,在推动铜川高质量发展上勇当排头兵。

敢闯敢想,提振实干担当的精气神。面对追赶超越被动局面,我们不泄气、不畏难,坚定必胜信心,站位全局,定位一流,对标先进,努力在把握宏观大势中抓机遇,在扩张存量中求提升,在培育增量中求突破,激发“经济越下行、工作越主动”的精气神,时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重任扛在肩、抓在手,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披荆斩棘,砥砺奋进。

精心谋划,倾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勇于担当,高点站位谋篇布局,坚持用开放的视野、战略的思维、全局的眼光,聚焦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大西安都市圈,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在宏观经济管理上善于作为,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及时拿出富有前瞻性、实效性、操作性的政策举措,精准把握施策节奏,巩固长期向好基本面,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内挖潜力、外引动力。坚持一区(县)一策,加快打造以航汽铝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新兴工业,以数字经济、商业航天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特色文化、中医康养为主的现代文旅产业组团式、集约化发展,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推动全市经济增量提档、转型提质。

攻坚克难,下茬抓好项目全程管控。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创新思维谋项目、破解难题上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在全市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和投资重点,开展项目策划大会战,全年力争策划项目总投资6000亿元以上。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在项目精细化管理上出实招、下硬茬。建立健全要素保障机制、统筹协调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有效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主动超前服务,搞好协调对接,以项目建设的快推进实现经济工作的“开门红”。聚焦影响项目落地和加快建设的规划选址、用地指标、征迁安置、资金筹措、市政配套等制约瓶颈和具体问题,全力加快项目闭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围绕涉农工程、住房建设、交通工程等十大领域,坚决落实好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市场行为,维护建设市场良好秩序。

动真碰硬,竭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督导问责,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不容忍不姑息。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做到3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强化煤电油气保供,方便水电气暖获得,想方设法为企业降成本、解难题,确保轻装上阵提效益。推进“相对集中审批”,切实解决“旋转门”“弹簧门”等问题,实现“只进一扇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切实解决“门槛乱设”“红线不清”等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我市建成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土旺地,形成企业融通发展、市场活力倍增的良好局面,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环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晓刚)


敢担当 善作为 务实创新稳增长

通过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对照秦岭违建别墅等问题,深刻认识到:不讲政治、不敢担当、不敢作为,是贻误发展的关键。联系工业和工信部门工作,我们认为抓落实不力、应对不精准、解决问题不及时,是增长慢的重要因素;政策研究不深不透、发展趋势把握不准、办法少、行动慢,是大项目、大产业谋划不足的要害;见识少、作风不实、不敢担当、不善作为、不敢为人先,是推动发展不力的根本。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统一部署,痛下决心励志气,敢闯敢为改作风,务实创新善作为,凝心聚力稳增长,全力推动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字当头,凝心聚力稳增长。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扎实开展“双百双千”工程,市、区县联动,全面包抓244户规上企业,力促充分释放产能,力推高质量发展,力争进入全省中上游。继续落实千名优秀干部包抓1000户中小微企业活动,破解难题、提质增效,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户。

“新”字引领,高点起步招强商。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精特新产品、优质投资基金、高新技术成果和大企业、大集团,联系对接,招大引强,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实现全市工业直接迈向中高端,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重点培育航空、航天、汽车、新材料、先进陶瓷、电子制造等主导产业,强链补链扩链,做强主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新引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10个以上,力争使总量达到20个。下茬扛起工业支撑全市经济的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快速壮大新兴接续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保”字为要,要素保障抓落地。领导带头,班子齐动,扎实抓项目、增后劲,市、区县、园区联动,逐项目成立推进组,逐级建立台账清单,搞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抓实项目建设“5A”制度。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争全年建成50万平方米,“筑巢引凤”促项目落地。推动园区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全力促进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在建项目尽早建成投运,确保全市新开工工业项目40个,建成30个,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亲”字作媒,贴心服务,力促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夯实部门责任,全面落实中、省、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一视同仁兑现各项政策措施。二是在亲、清的政商关系下,与民营企业广交朋友,积极作为,贴心服务,排忧解难。三是用心用情调动各方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引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四是市、区县工信部门齐动,包联500户民营企业,扎实实施民营企业“增效计划”,发展“专精特新”,尽快做大做强。

“敢”字当先,效率为“王”,精准服务改作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重痕迹、轻效果”等倾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高推动工作和服务发展的效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刘云钊)


讲政治重实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全市整体脱贫重任在肩、形势紧迫。我们扶贫干部只有讲政治、有精神、在状态、扎实干,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站位,坚决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认真学习了中省有关文件,深入对照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暴露出的不讲政治、履职不严、敷衍塞责、推进不力、降低标准等问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第四专项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入查找了我市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增强了政治自觉,明确了整改方向。2019年我市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实现全市整体脱贫,耀州区、印台区脱贫摘帽,23个贫困村达标退出,2029户5606人脱贫。我们要围绕这一目标,坚持两个导向,夯实三个责任,突出四个重点,强化五项措施,实施十大行动,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我市整体脱贫攻坚战。

靶向发力,精准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一是扎实推进深贫攻坚不遗余力。落实《铜川市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市县级领导联村、部门包村、干部联户扶贫工作,切实突出深度贫困村攻坚这一重点,协调盐铜协作、社会帮扶等多方力量,持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确保2019年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二是切实落实扶贫政策不打折扣。要把产业扶贫落实到户到人,推动龙头企业密切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光荣脱贫。要把兜底保障落实到户到人,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落实好社保兜底、医疗救助、“雨露计划”等扶贫救助政策,积极探索引入商业保险方式,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行保障性兜底。要把精准帮扶落实到户到人,实施精准化、常态化帮扶,真正使扶贫政策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三是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不降标准。按照帮扶政策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措施不变、资金投入不变的原则,持续扶持产业就业,加大扶贫扶志力度,有效防止因灾、因病返贫,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四是持续改进扶贫作风绝不停步。巩固2018年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成效,坚持常态化巡回督导。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坚持精准帮扶、对症下药,把贫困户困难解决好、政策落实好、内生动力激发好。

从严从实,强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我们要对标“三个着力”,积极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在工作标准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把脱贫退出“577”标准,不降低标准,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在精神状态上,不讲理由,不讲困难,以燕子垒窝的韧劲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十大行动,不断筑牢贫困群众脱贫基础;在责任落实上,进一步夯实区县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业责任和“四支队伍”帮扶责任,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在推进措施上,要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在督查考核上,以明查暗访、督查指导、调研走访为主要形式,采取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等工作方式,访民意、听民声、查问题、找差距,通过“严查”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全面执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通过“严考”促进任务完成、指标兑现、目标实现,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水平,确保全市高质量整体脱贫。(市扶贫开发局局长 焦毅)


创立窗口行业标准 展现铜川服务新风

通过专题教育,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我们认识到,作为全市政务服务的窗口单位,“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就是要坚持政治引领,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好,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好,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持续深入改作风、提效能。

一是坚持“马上就办”,执行政策不走样。我们决心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以“全市便民系统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深入查找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焦点问题,对照落实中省“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尽快协作梳理公布“马上就办”事项清单,建立政务服务电子监察体系和“马上就办、办后回复”问责机制,争取早一天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惠。二是加快“网上能办”,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以推进应用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主线,瞄准“一网通办”目标,尽快协作梳理公布“网上能办”事项清单,加快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三是对标“一次办完”,不让群众多跑路。针对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暗访曝光的问题,我们认真对标分析发现,让群众办事多个部门来回跑、一个事跑多次等现象,在我市便民服务中也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症结在于数据共享难,服务理念、窗口设置、办事流程、工作机制相对滞后。我们将聚焦这些难点,围绕年内实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目标,对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件模式。四是聚力“就近可办”,打造最快便民服务圈。我市四级便民服务体系2014年建成运行以来,已累计办件近100万件,充分发挥了服务群众的作用。我们将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提升“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尽快协作梳理公布“就近可办”事项清单,通过整合便民服务机构资源、与企业便民服务站点合作等措施,探索“就近受理申请、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批件快递送达”模式,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区县及市级后台分类办理,乡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努力构建“农村1小时、市区半小时”便民服务圈,把便民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五是推行“量化服务”,亮出标准让群众评判。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够好、上班时间不专注、工作程序不清晰”等问题,我们组织编写了《市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把宏观政务服务行为细化量化,使每一项服务都有标准、能评价、受监督。从细节改起,明确文明用语、文明禁语、仪表规范、接待群众规范,营造让人心情舒畅的办事环境。我们还将抓住实施全省第一批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机遇,以标准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府便民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亢玉祥)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90212/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