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刚
以用为本激发活力 人才引领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用”字做文章,用好人才促发展,各类人才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动力与活力不断迸发,引领发展作用日益显现。

一、为用而引、以用促引,擦亮铜川引才“新名片”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重大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突出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引才聚才只打“特色牌”,不求“高大上”,一大批急需紧缺实用人才汇聚铜川。一是抓住“面”,多措并举聚人才。聚焦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等10余项制度文件,从经费支持、事业支撑、平台搭建、生活保障等方面,全方位为人才提供良好环境。二是扭住“线”,产业链上招人才。围绕打造“一带一路”上“千年丝路瓷都”,构建陶瓷产业集群,实施“百千万”陶瓷人才工程,计划利用5年时间,引进陶瓷大师100名,支持名师带徒1000名,培养陶瓷熟练技工1万名。三是盯住“点”,金字招牌引人才。高举药王孙思邈故里金字招牌,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全市66家社区、乡镇卫生机构全部开设中医堂为民诊疗;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落户铜川,柔性引进一批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和各类中医人才;建成葛均波、胡大一等院士工作站,中医药人才引进工作“一花引得百花开”的效应极速放大。

二、广建平台、以用促活,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源”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我们坚持量体裁衣、因地制宜,为各类人才搭建最广阔的用武平台,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一是让拔尖人才挑大梁。每3年开展一次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实行动态管理,3年管理期满重新选拔,杜绝了一评定终身现象。截至2017年,命名表彰8批344人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在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头雁”效应。二是让领军人才有支持。瞄准省上“千人计划”“特支计划”和“三秦学者计划”,积极组织推荐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王显,入选陕西省“千人计划”;耀州区教科体局研究室主任、正高级教师党全明入选“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子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耀州窑制瓷代表人物李竹玲入选“特支计划——区域发展人才”子项目;中科院葛均波院士团队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等等,使这些行业领军人才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三是让实用人才有舞台。实用人才用在实处是我市人才工作的重要遵循,以省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晓军为代表的果业专家,开展以一带十技术培训。全市大樱桃种植面积1.52万亩,每亩产值5万元,鼓起了农民腰包。在一批实用人才示范引领下,铜川苹果、孟姜女鲜桃、宜君核桃等产业带动30万农民脱贫致富。

三、政治引领、以用促育,实现产学研用“一条龙”

人才必须要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做好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一是政治引领增强人才向心力。注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从一线人才中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向心力。目前,我市3名高层次人才担任省人大代表、5人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人担任市政协常委,先后有20多人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所担任领导职务,承担重大科研课题。据统计,目前全市26%的高层次人才被推荐为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二是完善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我们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精神为基础,以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组织各类人才到照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地参加培训学习,开展了“照金革命史”“指引陕甘红军走向胜利的明灯”“弘扬照金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现场专题教学和视频教学,举办了铜川市会计领军人才综合技能提升暨知识培训班、中国耀州窑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等,引导各类人才把个人奋斗的小坐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坐标,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开展东西双向人才挂职交流。与江苏省盐城市达成脱贫协作协议,通过人才挂职互派、专家赴铜川指导、远程教育培训、支医支教援建、设立科研分支机构等多种形式,协助我市全面推进产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就业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发展。2018年5月,铜川市与江苏省盐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开展“双百”干部人才交流挂职合作,在3年内铜川市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党政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等赴盐城长期或短期挂职锻炼,盐城则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干部、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对口帮扶支持铜川市工作。

四、统筹兼顾、以用促效,唱响人才工作“大合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我们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用人才就是促发展的理念,人才工作效益不断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力、赶超力。一是上下联动助力人才振兴。市委、市政府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坚持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统筹全市优质人才资源,先后确定3批25个市级基层人才示范点,培养各类基层人才5200余名,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7个,孵化各类企业600余家,带动就业8000余人。二是左右协同形成系统合力。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召开联络员会议,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每半年开展述职评议。组建教育、卫生、文博、农业、工交财贸和社会事业6支拔尖人才服务团,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结对帮扶等活动430余次,受益群众8万多人。市科技局选派208名科技特派员、市果业局选派150名苹果教员,驻村帮扶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三是全社会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在报纸、广播电视台、党建网等媒体,开设“人才风采”“人才在身边”“人才访谈”等栏目,在《中国人才》《中国组织人事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刊发宣传铜川人才稿件80多篇,营造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已经成为铜川全市上下的共识。站位新时代,铜川将紧紧围绕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持续激发释放人才潜能,不断书写铜川人才助推追赶超越、引领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铜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信息来源:党建研究网  http://www.djyj.cn/n1/2019/0201/c425323-30605754.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