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七一路街道办: 党建引领创新路 精准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3-28

  王益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惠民生”这一目标,以“红旗经验”推广智慧社区建设为载体,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功能,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思路,开创新途径。

  社企共驻强堡垒 区域共建谋发展 

  街道办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共驻共建共享,走活党建“一盘棋”。 

  云梦堤社区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探索建立了以云梦智慧商圈支部为核心,依托玉华建材城打造的云梦商圈联盟,吸收诚信经营户进驻商圈,从工作区域化、服务多元化、运作社会化、宣传立体化入手,搭建服务商圈发展、服务企业商户、服务社区居民的综合智慧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提供多元化营商环境和精细化生活服务,强化社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党组织的沟通交流,激发了非公经济活力,筑牢党建联动大格局。 

  大同路社区党总支按照“党建工作共抓、服务资源共享、重大事项共商、社区品牌共创”的联动共建工作机制,与铜川市中心血站等辖区13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先后组织开展了破冰除雪、“扶贫帮困真情送暖”、“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等10余次活动,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使辖区单位树立起共驻共建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员先锋亮旗帜 联动走访贴民心 

  街道办党委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用民生“听诊器”了解群众疾苦,用民情“温度计”测量百姓冷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格走亲、党群同心”大走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大走访活动中主动亮身份、比作风、树形象,公开“您有困难找我们、您要咨询政策找我们、您需要代办服务找我们”的服务承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组织生活日等活动,开展组团式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辖区常住户走访率达到100%,有力加强了党群关系。 

  同时,他们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及失能老人等弱势群体在生活料理、寻医问药及心理慰藉等方面的需求,社区与辖区医院联合定期为老人开展义诊,街道、社区经常性走访慰问辖区困难老人,关怀老人身心健康。2018年累计开展义诊1000余人次,慰问困难群众20余人次。

  “大破大立”求新路 智慧服务“一点通”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社区智慧化服务水平,打破社区“机关化”工作模式,通过拆“前台”、建”平台、搭“后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云梦堤社区开发“社区微信号”和“社区一点通”服务平台,居民通过PC端、手机微信和自助终端机均可按需“点单”,依照步骤完成证明打印、事项申请、水电气缴费等50项服务功能。组建“580”(我帮您)服务队,以“5”支服务队伍(市容环境服务队、医疗救助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家电维修服务队、家政综合服务队)覆盖“8”个片区,利用O2O(大数据与居民自助终端融合的线上线下方式)实现“零”距离服务。目前,辖区9名律师、50名签约医生、363名有技术特长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展示在管理平台,居民有需一“点”即约,随时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同时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群体配备智能手环,通过“一键呼叫”平台满足突发就医、居行安全等需求。 

  大同路社区以“德心慈善超市”为依托,推广“全民积分制”管理运行模式,增强社区凝聚力,激发全民活力。建乐社区坚持以“方便群众、服务社区”为原则,建立“党员+网格”便民服务代办点,为高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全程代办服务,实现了“方便、快捷、温暖”服务理念。

  (转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