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以推广“红旗经验”为抓手 打造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4-10

  近年来,王益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城市党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探索出城市基层党建的“红旗经验”,并将此作为大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源动力,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升级版”,形成了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高点站位,吹响城市党建“集结号”。区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党建“四大提升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的意见》,形成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制定出台《推广“红旗经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6大板块54项任务,确立了2018年上半年“智慧党建”平台使用全覆盖、年底前“智慧社区”运用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红旗模式”全覆盖的“三步走”战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立起“硬规矩”建立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实现了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领导包联的全覆盖构建“10+4”责任体系,明确了党工委书记领办重大党建项目、建立党建示范点等10项主体责任,夯实了班子成员走访一次党员、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等4项直接责任。2018年新建示范社区5个,新开发服务模块20余个,形成“红旗经验”推广“百花争艳”的态势。部门单位主动认领任务,结合自身职能包装项目120多个。制定了《王益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考评办法》,每季度对各党工委及下辖党组织进行督査并排名通报,半年点评反馈问题,限期整改,年终总结验收,表彰先进、问责后进。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与“三项机制”运用相结合,先后提拔重用党务干部18人,约谈问责8人。 

  强化保障,激发基层组织“新动能”。充分发挥红旗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每个社区每月选派2人到红旗社区跟班锻炼。先后3次组织全区所有社区干部集中轮训,逐社区观摩、现场点评、交流提高。建成多功能党建活动室116所,党务工作室43处。开放社区与辖区单位共享型室外活动场所56处,各社区室外活动场所均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 

  智慧先行,开辟为民服务“新路径”。研发王益“智慧党建”平台,让党员随时随地学;将支部建在网上,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学习难的问题;对党员队伍建设状况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等情况进行智能化统计分析和监管研判,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管理。研发智慧社区服务系统,将养老、就业、社保等9大类80多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事项全部集成上网,实行网上申办,居民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在自助终端机办理所需事项,跨过一部手机的距离就能随时随地办成自己想办的事情,用“信息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优化网格管理,推行十网合一,将全区社会保障、环保、综治等十部门的管理服务纳入同一网格,向全区394名网格员配备移动终端设备,开发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信息化网格员队伍,将走访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大事小情第一时间上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开放融合,构建互联互通“共同体”。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分级协商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由社区党组织列出清单,组织驻区单位主动认领,形成了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动、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的共建共享格局。目前已与134个驻区单位签订共建项目89项,促成了一批驻区单位文体设施和场馆免费向居民开放,帮助260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难题。先后组建和培育“草根”社会组织170余家,参与人数一万五千余人,为群众提供家政服务等8大类40余种无偿或低偿服务,形成了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大齿轮”驱动“草根”社会组织“小齿轮”同心同向、蓬勃发展的联动局面。

  

  (转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