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吴宁
深情赋予大美铜川 苦历风雨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19-05-13

       自2003年成为市气象局的一员,她便兢兢业业致力于气象事业发展。十六年间,她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学习、实践、挑战、拼搏,作为市拔尖人才中的八零后代表,她将深情赋予大美铜川,用青春与热情助推气象事业创新发展,完美展现了青年奋斗的姿态。 
  她就是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应用气象高级工程师、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吴宁。
  铸就气象技术创新典范 
  “不思考,不创新,就等于原地踏步,必然落于人后。”吴宁时刻提醒着自己。 
  这些年,在完成好既定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学习交流,不断开拓思路,勇于创新,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 
  铜川市95%的区域为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防治压力大、任务重,面对城市转型发展的需求和防灾减灾的要求,吴宁紧密围绕科学防灾治灾发展需求,为铜川滑塌沉陷区、采矿区的治理和棚户区改造提供了全方位、专业化的气象服务。2015年,吴宁主持的市级重点项目———铜川市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在各区县国土部门推广使用,实现了气象与国土部门数据资料的高度共享,软硬件设施的共建共用,业务人员的密切合作,技术力量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铜川气象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水平。同时,吸引了西安、安康等地市国土部门前来调研学习,成为跨部门资料高度共享、业务技术深入合作的典范。 
  2015年起,吴宁全程负责铜川市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对接和业务化工作。系统建成后完成了国突系统与短信发布对象、大喇叭、显示屏的设备对接工作,并实现了21家涉及四大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责任单位接入全覆盖,为科学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省起到了率先模范作用。
  打造新媒体服务矩阵 
  “新媒体是趋势更是优势,我们要牢牢抓住、抓好这个关键点,努力打造好新媒体服务矩阵,全力助推气象事业蓬勃发展。”吴宁说。 
  吴宁积极促进气象信息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组织开通了铜川气象4个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通过新媒体平台发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科普知识、对策建议等2.2万余条,收获粉丝21.5万余人。在此基础上,她开展了基于新媒体矩阵模式的气象信息发布新格局研究,建立灵活的新媒体气象服务机制、运用新技术建立功能齐全的新媒体业务服务方式,打造了全新的气象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气象服务的水平和效益。 
  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的陕西省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铜川市社会公众对气象服务的满意度为91.22分,位列全省第一,铜川气象的新媒体关注度明显上升。
  青春不悔 收获良多 
  近三年来,吴宁主持或参与省气象局、市政府、市气象局科研项目10多项,撰写技术论文18篇;完成气象服务技术方案设计10多项,实施6项,在部门合作与项目建设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多次参与编写十三五规划、预案、工作手册、规范性文件等材料。 
  她主持完成的全省气象部门青年基金项目,首创性地开展对城市臭氧污染的研究,也对铜川的污染防治、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参考。她围绕城市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域旅游的气候适宜性分析及中医养生与天气气候研究上深耕细作,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埋首科研不叫苦,守得日月照青天。”通过自身的刻苦钻研,吴宁先后获得铜川市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3次,陕西省气象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1次,2017年陕西省第四届职工科技节陕西省聚焦追赶超越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项目一等奖、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银奖、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项目二等奖,全省气象科技服务先进个人,陕西省气象部门科技服务突出贡献个人,全省气象部门优秀青年,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吴宁扎根业务一线,种下一颗初心,十六年来在气象工作一线摸爬滚打,无私奉献着青春韶华,用担当和奉献默默诠释着气象青年质朴的精神,将一腔热忱赋予铜川这片乡土。一项项成果、一份份荣誉,便是吴宁青春奋斗路上的最好见证。 
  “认真负责的吴主任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她积极努力,带领我们探索创新,亦师亦友的她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的师静雅这样称赞吴宁。 
  “我会一直致力于气象技术的创新研究,加快融入市拔尖人才专家服务团队,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为我市智慧气象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吴宁坚定地说。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