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云梦堤社区:“码”上办事 让群众少跑路
发布时间:2019-05-29

  “现在真方便,不用出门,在手机上就能进行高龄补贴复审,省事又省心。”刚刚通过“陕西老龄补贴”公众号完成高龄补贴复审的王玉荣老人高兴地说。 

  “我开了一家店,想了解创业政策,通过‘铜川人社’就能得到信息,而且有啥新变动随时都能看到。”社区居民惠平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码上办事”为他带来的便利。 

  位于王益区的云梦堤社区,辖区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弃管小区多,社会治理任务繁重,传统的社区服务已不能充分满足群众的需求。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2018年8月,云梦堤社区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创新性地搭建起了“码上办事”新阵地,将社保资格审查、缴纳水电费等诸多便民利民的APP智能终端,以二维码的形式在社区的政务公开栏内编排成“心”形微信矩阵,冠以美名“码上办事”,方便辖区群众足不出户了解惠民政策、办理日常事务。 

  “码上办事”,谐音“马上办事”。1990年5月17日,刚刚上任九天的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马上就办”,随后又多次倡导。“‘码上办事’微信矩阵的创建,一方面是为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另一方面也是落实习总书记要求,让社区干部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马上就办。”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高静说。 

  “码上办事”微信矩阵以“手机扫一扫,服务全知晓”为基本原则,目前整合了陕西老龄补贴、铜川党建、铜川发布、铜川人社、铜川公共就业、王益消防、王益司法、花开王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高景影院、四季春天酒店等32家企事业单位的微信服务公众号。居民群众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立刻了解、掌握相关惠民政策、就业信息、娱乐资讯等。 

  “码上办事”,打破了传统办事交资料、现场审核、老人行动不便等壁垒,群众在网上按照相关流程就能办理具体事务,深得辖区居民偏爱。 

  “以前想办个啥事、了解个政策,还得跑到社区去。现在有了这个‘码上办事’,只要扫一扫,社区的事都能知晓。”社区居民辛秀云说。 

  云梦堤社区“码上办事”初步运行以来,一直坚持“线上线下”双线服务,确保辖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各类居民群体,都能享受全方位智慧服务。

  目前,通过“陕西老龄补贴”公众号完成高龄补贴复审的老人已达1016人。同时,社区在居民通过“铜川就业”公众号了解就业信息、掌握就业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就业信息宣传、再就业培训班。现已开展“春风行动”宣传3次,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签约岗位12人,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开辟了新的渠道。 

  

  (转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