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
发布时间:2018-10-17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刘 洁

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近期,我通过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进一步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有了以下几点体会。

       一、青年习近平用他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读懂了他“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博大情怀的来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有这样一段文字令我印象深刻,在初到梁家河村的日子里,《诗刊》杂志上有位诗人这样写道:“‘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他读了很受触动,反复吟诵。”没有人知道15岁的他当时在想什么。在离开北京时,他也许会为没有得到“高高的教育”而感到失落,但在广阔的黄土高原、在革命圣地延安、在梁家河村,他完全做到了“待入尘寰,与众悲欢”,他和这里的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始相信在梁家河这样一个偏远贫困的小村庄,竟然可以另有一番天地,是梁家河这个地方让他经历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往事追忆,历久弥新,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读懂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博大情怀的来源。

       二、我身边的同事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实践着“始信丛中另有天”。青年习近平对“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这句诗的感触,也成为了我内心深处的感触,我开始思考组工干部怎样去做,才能“始信丛中另有天”?蓦然发现在我身边有这样一位同事,我听说一年有365天,经他手起草和印发的文件有400多份,他办公室里的三人沙发成了他加班用床;我还听说每天从老区到新区,他是到单位最早的那一个,也是回到家里最晚的那一个。我见到的只是他办公桌上那堆积如山的文件资料;我见到只是路灯下等车时他那高高的、疲惫的身影;我见到的只是夜色下他办公室里那常常亮着的灯光。其实在我身边这样的同事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时间观念“很差”的人,通宵达旦忙加班、披星戴月来回赶;他们都是家庭观念“很弱”的人,一心牵挂组工事、难顾妻儿忘小家;他们都是自我意识“很淡”的人,不图虚名不谋利、甘为他人做嫁衣。他们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对待自己的得失总是心态平和;他们挡得住诱惑,有骨气、讲正气,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他们公道正派、不徇私情、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我不知道这样的组工干部是否能够得到别人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共产党人走得再远、再辉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寻找初心,让我真正理解了组工干部。

       三、我将用实际行动融入到工作和服务对象中,切实做到“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在工作中,我常常听到有人说你们组织部门好,你们组工干部就是管理党员的党员,管理干部的干部、管理人才的人才。我觉得这样的表述并不准确,组工干部应该是以身许党的党员,甘为人梯的干部,服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是一滴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是他的本质。冻成冰、流成水、凝成气、浮成云,其本质不变。组工干部也或者是花,是梅兰竹菊,花中君子,他们色泽淡雅、韵致内敛。梅的傲雪报春、兰的清远幽香、竹的虚心劲节、菊的不畏风霜这四种品质,正是组工干部执着的追求。也许,与一代代组工人相比,以我浅薄的人生阅历和短暂的工作经历,还无法概括出组工干部和组织工作的全部,但我深深地懂得,从事组织工作这个神圣的职业,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职责,意味着甘当人梯!从事组织工作这个职业,就是要真正的融入到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当中去,服务好“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就是要“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

(信息来源:综合干部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