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对症下药”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9-06-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铜川市针对今年新排查确定的22个软弱涣散村,成立整顿工作组,选派第一书记,“对症下药”治软医散。

       针对“两委”换届问题村,扎实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对选举产生的2697名村“两委”干部,逐人进行县级部门资格复审,并将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12名村“两委”干部及时清理,同步补齐配强。同时,建立推行村干部违纪违法信息通报、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等4项制度,把好村“两委”干部入口关。

       针对班子软弱涣散村,县级领导包抓开展针对性整顿。县级领导担任整顿工作组组长,对“两委”班子开展研判分析,调整不胜任、不在状态“两委”干部5名。同时,全覆盖开展教育培训,举办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班、“四支队伍”培训班等,不断增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的战斗力、执行力。

       针对经济发展滞后村,支部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以县为单位制定《实施方案》,筛选确定20个村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第一批扶持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促进村级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上凝聚力量、发挥作用。

       针对信访矛盾复杂村,深入开展一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顿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定期到村入户听取意见、了解诉求,排查矛盾、解决问题,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充分发挥“和为贵”调解室作用,做到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就近就快”及时有效解决。

       针对村级管理薄弱村,持续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铜川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