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王益凤
发布时间:2019-06-27

      “亲们,这里的甜瓜熟了,西红柿也红了,欢迎各位前来采摘品尝。”近日,在王益凤的微信朋友圈,晒出了绿油油的甜瓜和红彤彤的西红柿照片,使人垂涎欲滴。 

  王益凤现任印台区广阳镇井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在当地,很多人知道她,不仅仅因为她是干部,更重要的是她被大伙称为“女强人”,泼辣、能干是她的真实写照,勤劳踏实的她,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自己富了不算富。”作为村上的一名党员干部,王益凤在经过多方考证后,成立了益惠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附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据了解,合作社每年集中工作可达100多天,在这里工作的村民每天有80元的收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1户,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村民许莞莞双目失明,她的丈夫为照顾家里,无法外出打工,全家收入仅靠几亩玉米。王益凤了解情况后经常去许莞莞家帮忙。合作社成立后,她第一个吸纳许莞莞的丈夫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工资2000元,加上每年1000元的分红,让许莞莞家的日子有了改观。 

  “村上人对我真好,当初我们流转村民土地,一亩每年200元,比其他合作社流转土地要便宜。”提起合作社起步时,王益凤除了感激,更多的是信心满满,“既然大伙肯把地便宜流转给我,我就得好好干,要不然我没脸面对大家对我的这份信赖。” 

  去年3月,王益凤的3栋高标准土质墙体全钢架自动卷帘日光温室大棚建成了;8月,毛粉西红柿在大棚里“安了家”。为使得这些“宝贝蛋蛋”更好地生长,王益凤和丈夫以及雇工们每天围着大棚转,浇水、施肥、掐尖、培土、除草……一点儿也不含糊。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3个棚共生产5.4万斤西红柿,毛收入达18万元,迎来了“开门红”。 

  为了把果蔬以及苗木管理得更好,王益凤除了让大伙不定期观看果蔬管理技术短片外,还多次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和市、区级技术员上门培训,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地教,让合作社成员逐步成为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今年,王益凤大胆尝试种植甜瓜,同时继续种植西红柿。眼下,这些果蔬都迎来了收获季,她也算了一笔账:“一棚甜瓜预计产量5000斤,每斤5元的话,2棚能收入5万元;一棚西红柿预计产量1.6万斤左右,每斤按2元算,可收入3万多元。这茬完了,下半年再种一茬,收入就又多了一倍。” 

  王益凤不仅在带领群众发展果蔬种植,还同步发展了苗木花卉和干杂果种植。同时,她还通过电商,把附近村子的核桃、果蔬等土特产以及老布鞋、手工鞋垫、粗布单子等手工艺品远销到天津、西安等地,让乡亲们足不出户就有钱赚。目前,王益凤繁育苗木50亩、种植花椒40亩,带动附近村民种植花椒170余亩,电商销售额已达27万余元。王益凤通过不懈努力,兑现了帮富、带富的承诺,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她荣获铜川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今年合作社被评为铜川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转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