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更驻心
发布时间:2020-01-17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19年是全市高质量整体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我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上下尽锐出战、扎实工作,发起“攻城、拔寨、清零”行动,“对标对表抓差补缺”,年度减贫目标顺利实现,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我市数千名基层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冲在一线干在实处,驻村驻身更驻心,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这些基层扶贫干部有“第一书记”,也有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天,他们有话要说——
  郝亚菊:把百姓的事办实在
  “姨!”
  “亚菊,快进屋。”
  “姨,最近屋里咋样,你身体咋样,都好着呢吧。”
  ……
  1月10日,在耀州区关庄镇马吉村贫困户乔绒娃家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对话。
  乔绒娃口中的“亚菊”,原是耀州区委政法委的一名干事,2018年9月,她接受组织安排,把不到3岁的儿子送回老家商洛,挑起了马吉村驻村工作队员的担子。
  马吉村是省级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落后,村里基础条件差。面对这一现状,郝亚菊没有退缩,她敢担当、勇作为,快速投入到村上的脱贫攻坚工作,与“四支队伍”同吃同住。自此之后,无论村上的大小事情,开会、迎检查、准备入户资料,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入户走访中,她克服胆怯、害羞,经常独自一人走访贫困户,家里人看着她这么辛苦,很是心疼,可她总说:“这是我的工作,没啥的。”
  郝亚菊帮扶的乔绒娃是村上的贫困户,三级残疾,右耳失聪,丈夫张某身患二级精神残疾。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乔绒娃平日在家务农带孙子。了解这一情况后,郝亚菊三天两头入户乔绒娃家,嘘寒问暖,还经常给他们送衣服、帽子、零食,时间一久,就连孩子都和郝亚菊熟络起来。
  咋样帮扶乔绒娃?郝亚菊先从宣讲国家政策入手,让乔绒娃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她的鼓励下,乔绒娃重拾生活信心,还学会了农用三轮车,一个人独揽家里所有的农活、家务……
  2019年12月18日,郝亚菊听说包括乔绒娃在内的7个人(享受残疾补贴)要被取消公益性岗位身份,她的心咯噔一下,很是忐忑。
  郝亚菊原本以为,乔绒娃得知后,肯定会有不少负面情绪。没曾想,乔绒娃很是爽快,说:“娃,没啥嘞,政策是啥就是啥。”
  郝亚菊深知,每月600块钱对别人而言不算啥,但对乔绒娃来说,这是她和孙子一个月的生活费。随后,郝亚菊就向村里的就业管理员及镇包办领导了解此次取消公岗的原因,又与区就业局办事员沟通此事,区就业局局长朱小平了解情况后,表示只要乔绒娃干得好就让她继续干,三级残疾不影响。乔绒娃的公益性岗位终于保留下来了,郝亚菊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其实,郝亚菊不光惦记着自己的帮扶户,作为一名驻村队员,她更是站在全村的角度帮扶其他贫困户,给他们讲政策、送衣物、干农活、打扫卫生。
  2020年已至,冲锋号已响。郝亚菊作为阿子塬上唯一的女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证明,耀州区委政法委选对了人,关庄镇政府用对了人,把最优秀的人派到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何维静:村民心中的“自家人”
  “她是我村上开展脱贫工作的主力军,贫困户的入户资料都是人家一本本整理的,她经常走访入户贫困户,真是把贫困户当成自家人……”说起驻村队员何维静,新区坡头街道办上楼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封建伸出大拇指点赞。
  时值严冬,天寒地冻,1月13日,记者走进上楼村村委会,在一间17㎡的狭小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办公室陈设简单,一张半旧的办公桌,两把椅子,一个文件柜。何维静坐的那把椅子,皮都磨烂了,漏出白色的海绵。文件柜的后面,是一张白色的单人床,何维静告诉记者,入冬以来,真是太冷了,我晚上睡觉,盖两三床被子都会被冻醒,半夜醒来,手脚都是冰的。
  今年36岁的何维静,本是铜川赵氏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干部,2017年6月,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
  上楼村属于城郊村,村民家里地少,发展种养殖很受限,外来人口较多,村民精神面貌懒散,邻里关系淡漠,卫生状况很差。如何提振村民的精神,何维静从改变村容村貌着手。一时间,她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每次都冲在最前面,经过一两个月的努力,村里干净多了,村民也有了精气神。
  对于包抓的贫困户,何维静更是尽心尽力。今年80岁的尤书生家有5口人,有4个儿子,小儿子患有小儿麻痹,之前尤书生和小儿子住在老房子,属于危窑。在她的再三调节下,尤书生和小儿子搬进了三儿子尤战平家里。尤战平家有3口人,妻子程麦叶肢体残疾,儿子读大三,如今再加上父亲和弟弟,日子过得举步维艰。
  家里虽有4亩苹果、1亩樱桃,但由于缺乏技术,收入甚微。何维静驻村后,只要村里开展果园技术培训,就叫上尤战平,让他学习果树管理技术。这样一来,尤战平果树管理技能提高了,收入也高了。此外,再加上他享受养殖产业补助金、养殖两头黄牛、免费办理助农保、享受春季理赔、光伏分红等多项收入,总计18000元,2017年已脱贫。与此同时,何维静还给尤战平申请了每月600元的公益性岗位。对于读大三的儿子,何维静为其办理泛海爱心联名卡资助5000元及8000元助学贷款教育扶贫政策。
  如今,尤战平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何维静的帮扶让他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何维静帮扶尤战平脱贫致富,这只是她开展脱贫攻坚众多工作的一个缩影而已。自驻村以来,她自掏腰包看望贫困户、协调本单位给爱心超市上货、农忙时节帮村民采摘苹果等,何维静帮扶村民们的事情还有很多。她用自己女性的温柔,一双鞋、一件衣服、一床被单温暖着大家的心,拉近了她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如今,提起何维静,村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多亏了这女娃,人家把我们当自家人。”
  高杰:当好群众的“店小二”
  “我现在这三间房、大门、院墙以及厨房都是新盖的,美得很!要是没有人家高书记,我这苦日子真不知道啥时候是个头,更别说住上这么阔气的房子……”1月12日,在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常家河村,提起“第一书记”高杰,贫困户唐加宏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2015年8月,高杰被市政府研究室派到常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已有5个年头,从那时起,他把常家河村当自己家。
  今年54岁的唐加宏,原来住在条件极差的老房子里,早年间因父亲身体不好,母亲瘫痪在床需要专人伺候,再加上有时候看病吃药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因此,欠下不少外债,日子过得恓恓惶惶。
  高杰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行动起来。他隔三差五到唐加宏家,了解情况,跑前跑后争取帮扶政策,有好几次都是自己开车送唐加宏母亲去住院,在高杰的帮扶下,唐加宏当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享受公益专岗补贴,还与铜川瑞昊塬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每月800元收入。
  现在唐加宏终于告别了“穷窝窝”,搬进了新房子,迎来了幸福新生活。如今,唐加宏的干劲一天比一天足,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常家河,像唐加宏一样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等不靠不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采访结束,驱车驶出常家河时,沿路的几个村民纷纷走上前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高杰为村里办过的实事儿。
  “你看,这川瑶公路通村路段就是人家高书记来了以后,带给村里的新变化,以前路窄只能过一辆车,现在过两三辆都没啥问题……”
  “高书记经常自己开车带贫困户看病住院,三天两头入户走访,我屋里啥情况人家心里清楚得很……”
  “高书记就是个‘服务员’,谁家有事了,他随叫随到,帮村民办的好事太多了!咱不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真是该好好感谢人家高书记,他把我们的事当成人家屋里事来办……”
  ……
  “做村民的‘店小二’,带领大家致富,我心甘情愿。只要大家日子能过好,我这心里比啥都高兴。”出村良久,高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