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为杨长亚李智远张建军等参加
铜川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月19日,铜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长亚,省人大代表、市长李智远,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军等参加了审议。
  郭大为代表说,法检两院作为国家机器,是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捍卫的是党心,体现的是初心,关乎的是民心,做的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体现出三个共同作为:一是在围绕大局、服务发展上是有力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在打击犯罪、保障稳定上是有功的,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在司法为民、注重民生上是有为的,用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一点建议:希望法检两院进一步推动员额制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制管理体制,优化队伍结构,把最优秀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司法一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杨长亚代表说,过去一年,省法检两院忠实履行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建设过硬队伍,为助力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法检两院部署,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建议:一是加强司法舆情研判、应急处置等方面建设,建立引导涉法舆情工作机制,保障公正司法的舆论环境;二是重视做好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的培养、选拔和选配,以适应司法规范化、治理法治化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大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工作力度,更加有力地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维护司法公正。
  李智远代表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公正司法落点实,我完全赞同。有五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四是始终把接受监督放在首位,不断改进提高工作水平;五是始终坚持打造过硬队伍,自身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建议:一是省法检两院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解决好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落实等遗留问题。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护航民营经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三是省法院要解决好“案多人少”问题,提高办案质效。四是省检察院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张建军代表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语言平实、条理清晰,图文并茂、一目了然。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民生情怀浓,深化司法为民,保护民生民利。领导监督实,注重与基层的联系指导,协调解决基层办案中的困难问题。办案质效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改革成效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和司法责任制改革,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和“智慧检务”建设。人大意识强,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司法调解工作。二是在解决“执行难”上综合施策。三是畅通法检系统干部出口。四是加强公益诉讼,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
  邵明安、陈安锁、王蓬、拓刘毅、曹全虎、张大军、李亚莉、程西安、杨洁、张亚建、郝春侠、海金凤等代表也进行了发言。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