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过硬作风持续攻坚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2-20

  近年来,我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上下尽锐出战、扎实工作,各年度减贫目标顺利实现,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市17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达标退出,14215户44799人脱贫,宜君县脱贫摘帽,印台区、耀州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0.62%,可以实现全市高质量整体脱贫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

  今年我市将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全面完成《铜川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紧盯攻坚难点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现在还未脱贫的1700多户2400多名贫困人口,是经过多轮攻坚没有啃下来的“硬骨头”。今年我市将不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大力发展中药材、肉兔、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贫困群众稳定长期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加大社区工厂建设支持力度,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生态等各项保障政策。对于因病因残或无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下大力气统筹各类社会保障措施,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攻克贫困堡垒同等重要。今年我市要建立完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运行管护工作机制、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机制、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机制等若干长效机制,在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的同时着力解决“两非”问题。要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监测和返贫预警机制,定期研判已脱贫户、出列村和摘帽县情况,实时跟踪脱贫后生产生活情况,做好“边缘户”和“监测户”两类人群重点监测,及时解决实际困难,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要加大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投入力度,推进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将略高于贫困标准的非建档立卡农户纳入监测范围,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对因病、因灾、因学造成的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开展帮扶,精准施策,有效防止返贫,避免产生“悬崖效应”。

  坚持“四个不摘”稳定脱贫政策。实现脱贫攻坚全面收官,要在资金投入和政策保持上继续加强。今年,我市将严格落实财政专项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管好用好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全面加强各类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坚决落实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现有各级领导责任和“十办两组”组织体系不变,进一步夯实“三个责任”,保持教育、健康、综合保障等扶贫政策连续性,健全带贫益贫机制,保持市级领导联乡(镇)、部门包村、干部联户工作机制,保持县镇村包村包户关系不变,做好脱贫人群重点监测,执行贫困县约束机制,加强扶贫成效和扶贫资金监管。

  对标“三年行动”提升工作质量。对标完成《铜川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今年,我市还将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的能力;切实做好“两房”后续工作,推进易地搬迁群众后续保障,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提升;不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高质量脱贫;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贫与扶志扶智同向发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在工作思路、政策支持、工作力量、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统筹安排、协同推进,积极衔接乡村振兴,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强化作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我市将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好各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对各级扶贫干部分级分批开展培训,动员各级干部在一线调研、解决问题。定期督导检查、随时随机暗访,通过多种手段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排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加大扶贫干部关心关爱力度,用好鼓励激励机制,确保扶贫干部队伍有精神、在状态、有作为,不断增强各级干部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