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学红:巩固脱贫成果 推动种养殖同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8

  村民刘敏给我说,她的手工鞋垫最近卖得不错,想让我再给她从网上下载点花样,趁这段时间多绣点卖。这是好事啊,必须支持。想起初见刘敏时的状况,现在她的变化挺大。刘敏从小双腿就行动不便,吃喝拉撒几乎是在轮椅上完成。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人也没啥积极性。看到这种情况,我就时常上门鼓励她积极锻炼,同时针对她的情况,我从网上帮她下载了鞋垫花样,鼓励她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并预先订购她的手工鞋垫,让她尝到劳动快乐的甜头,生活状况得到了好转,见人爱说爱笑,人也很积极向上。 

  3年前我到陈家河村任第一书记时,有很多生活困顿、意识消极的村民,现如今,更多的村民和刘敏一样,有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生活态度。 

  2017年的陈家河村还没有合并到如今的苟村里,地表贫瘠,沟壑纵横,种不出啥像样的庄稼,也没有产业发展。之前在附近的煤矿下窑挣辛苦钱的村民也因为国家环保建设发展,绝大多数煤窑被叫停关闭而失业,村民几乎没有什么挣钱的路子。看到村上人穷志不高的状况,让我下定决心先做第一件事: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让村民有可持续性的经济来源?经过思考、找专家论证咨询,我决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领群众种植连翘。在药材成长期中,合作社每亩补贴群众300元,由村民自己管理,成熟后由合作社出面回收,统一销售,极大地降低了市场风险,又为村民增收提供了保障。当年便完成400多亩的苦参销售,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2017、2018两年种植连翘800亩,花椒820亩,核桃200余亩。2019年,新栽植连翘150亩,花椒120亩,争取到产业发展资金50余万元,用作群众土地补贴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脱贫后,村集体经济分红将覆盖全部村民。 

  种植业发展不错,我就想着养殖业也不能落下。有一天看到一条新闻,长江沿岸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始了,关停了靠近长江沿岸的所有养殖场。这是机遇啊!我当时便组织召开会议确定开发特色产业——肉鹅养殖。经过研究,我和时任村主任的胡小林前往长江沿岸东部对肉鹅养殖进行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慎重起见,出发之前还专门到市农业局,对肉鹅养殖前景进行了了解和市场风险评估,并利用4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跑了4省7市有关肉鹅养殖和销售的城市,发现苏浙等地取缔了好多养殖场,生产场地萎缩,市场需求量大,前景相当不错。 

  回到村上,我们把调研结果向大家作了通报,讨论过后最终集体决定进行肉鹅养殖。先后争取到区级扶持资金50万元,2018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7月底竣工,8月初投入使用。2019年,仅鹅厂和扶贫光伏两项为村民分红138196元。现如今,苟村已完成了97户282人的脱贫任务。 

  今年,我会在巩固好现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快产业建设发展的步伐,做好做强肉鹅养殖特色产业,加快鹅场建设用地扩建工作,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提高养殖质量,养出更肥更健康的肉鹅,让更多村民从中受益。 

  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苟村第一书记贾学红讲述 


(全文转载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