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丹:办好“扶贫工厂” 打开脱贫致富之门
发布时间:2020-03-03

  光阴荏苒,我到村马上三年了。三年来,牛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回想起来不禁感慨万千: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拧成一股绳两委班子;从贫困人口40户105人到2019年累计脱贫38户9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1%、贫困村摘帽;从村集体经济为零到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发展手工制作、金银花种植、建设扶贫工厂,有了牛村自己的品牌和产品。 

  去年,我们村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建成牛村“扶贫工厂”。设立了中草药加工销售、手工艺加工制造销售、农产品深加工销售、招商引资到村带动就业四大板块,发展以苹果深加工,手工产业制作、中草药回收加工销售为主导、农产业深加工销售、电商销售、招商就业为辅的复合产业区,对全村各类产业进行集中整合和孵化,形成集合规模效应,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整村发展。我们将依托扶贫工厂已建成区域及设施,进一步招商引资,把工厂盘活,把产业做大。 

  我组织村民代表赴多地考察情况及广泛征集村民自身产业发展意愿,依托“三变”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借助“第一书记”奖补资金10万元补贴群众发展金银花规模化种植。2019年底,牛村发展金银花种植200亩。今年春节前,我已经联系金银花苗木供应,并和相关培训部门对接到村举办春季金银花管理培训。只等疫情结束后,尽快联系苗木进村,组织群众规范栽种。再让专家给群众好好讲授一下最新的金银花管理技术和当前收益情况,给大家鼓鼓劲,加加油,掌握好管理技能,把种植的金银花管好,尽快取得经济效益。 

  目前,牛村苹果种植面积近4000亩,可是近两年由于自然灾害、缺水灌溉等因素,果农的收入逐年下降。这也是我作为第一书记一直以来思考要解决的问题。今年,我计划争取各方面支持,通过修复抽水站疏通灌溉渠、争取龙潭水库对牛村开设用水口、争取实施设施农业灌溉项目等多种方式,解决全村果园灌溉问题,提高产果品质,增加牛村群众的收入。 

  2020年,我们再要完成300亩金银花种植目标,到年底累计种植至少500亩,在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带动全村发展特色中草药种植,办好牛村“扶贫工厂”,为越来越多的村民打开脱贫致富之门…… 

  铜川市妇联派驻新区坡头街道办牛村第一书记郑丹讲述 


(全文转载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