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惑】“抗疫情、促生产、解民忧”花椒春管技术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0-02-20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花椒春管工作被迫推迟,加之又是暧冬,土壤解冻、树木发芽都会比正常年份提前,花椒春季管理面临双重压力,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椒园管理质量,在抓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时间开展花椒园春管,现就春季花椒树管理提如下建议,供广大椒农参考。 

  一、尽快完成整形修剪。此项工作要在发芽前完成。其核心是对幼树进行定杆,剪口芽必须是饱满芽;对挂果初期的树进行整形,建立丰产树体结构,剪口芽必须是饱满芽,且以外芽为主,侧芽为副,剪口芽不能是内芽;对盛果期的树进行修剪,主要是调整结果枝和发育枝的平衡,延长丰产年限;对衰老树的修剪,主要是以更新复壮为主,兼顾当年产量。 

  二、补施基肥。在去年秋季没有施基肥的椒园补施基肥。此项工作在土壤解冻后开始,发芽前结束。基肥以农家肥或有机肥为主,也可用复合肥或花椒专用肥,尽量不用或少用速效肥。 

  三、清园。此项工作越早越好。对果园的杂草、枯枝、落叶,特别是地边的杂物都要清理。 

  四、病虫害防治。一是在树木将要发芽之时,椒园喷一到两次石硫合剂,喷药时雾化要好,喷药要全覆盖,包括树体、地面、地边及其它树木都要喷到。二是对有流胶病斑的部位进行刮除,要把病部刮干净,然后可涂腐必治或石硫合剂,也可涂防治苹果腐烂病的药。 

  五、预防晚霜(倒春寒)。每年在4月初到4月中旬会有一到两次大的气温波动,如果在12小时内气温下降8度以上或是气度降到0度左右,花椒树就会产生霜冻危害。主要预防措施:一是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降温前一周给椒树灌水,降低地温,推迟发芽;二是在降温来临前一天树体喷水,增加湿度,降低霜冻危害程度;三是烟雾预防。由于环保或防火的需要,用秸秆点燃熏烟等传统烟雾防治前,要与当地政府协调,不要违规点火,影响环保大局。有条件的椒农可购卖环保型烟雾剂,这种烟雾剂要根据使用说明操作。同时烟雾防冻需要“群防群治”,单独一户使用效果没有团体协同使用效果好。 

  (市拔尖人才农业团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