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惑】坚持防疫抓生产 技术服务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0-02-23

  宜君农技中心 杨邦民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疫情对当前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为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对巩固粮食生产发展良好态势,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目前,麦油春季田间管理的首要任务是以施肥、保墒、促春发相结合和病虫综合防治为重点,树立长期抗旱防灾意识,分类管理,促进小麦油菜快发稳长。当前春播主要以物资储备为重点,及早备耕,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一、春管技术措施 

  1.抓住早春土壤解冻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以镇压、碾耱、保墒、防春冻等各生产技术环节管理措施的落实。巩固冬前分蘖,促早春分蘖,提高成穗率,增加小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及时碾耱镇压,疏松表土,弥缝保墒。 

  2.因地因苗分类科学管理。管好一、二类,重点促进三类麦田转化升级,对越冬前旺长田和晚播回茬麦田以及弱苗麦、油田应于三月上旬前早施返青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6-8公斤。在拨节期和开花、灌浆期分别进行一喷三防。 

  3.中耕除草,积极做好化学除草技术宣传与服务指导。对杂草较少田块坚持人工中耕除草,促苗快发稳长;对杂草较多田块,应选择对症的除草剂,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科学防除。防除以单子叶为主的麦田杂草时,应选择56%二甲四氯钠35克+10%苯磺隆15克,兑水30斤;防除以双子叶阔叶为主的麦田杂草时,应选择30%甲基二磺隆油悬浮剂,亩用量30毫升,兑水30公斤。 

  4.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加大防治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组织广大农民对麦油田进行春季统防统治。选用1.8%阿维菌素3000倍液、6.78%哒螨灵2000倍液加15%三唑酮可湿粉500倍加磷酸二氢钾200倍液混合喷施,起到杀虫、防病、增肥、一喷多防的效果。还可选用15%哒螨灵乳油2000倍液兑水喷雾。 

  5.为了解决干旱对小麦油菜的威胁,从调整植物体内营养结构、促进根系发育、协调地上与地下部分生长矛盾入手,增强作物抗旱能力,叶面喷施FD旱地丰,提高麦油抗干旱的能力。 

  二、春播备耕技术措施 

  春节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影响,全市农业生产资料商户处于关门闭市的状态。为了不违农时,及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膜、农药等春播农用物资储备,动员全市各农资经营大户与农业、交通、市场监管部门联系,积极协调省际、省内农用物资调运,确保春播物资储备提前到位。在疫情特殊时期,要求各农资企业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为全市春播提供优质农业生产资料,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1.科学布局,精细整地。春玉米根层密,根长、数量多,主要分布在20-30㎝的土壤中,有发育良好、活力较强的根群。因此在整地时翻地深度为20㎝以上,深浅一致,耙深、耙碎、耱平,做到上虚下实,无土块、无根茬、无残留地膜。整地采用三年一深松两旋耕制,打破犁底层,有利于蓄水保墒。 

  2.选用优质包衣杂交良种。春玉米种植时,选用优质玉米品种,一般具有持续的高产性状,抗旱耐密,抗倒伏,半马齿型,穗位以上叶片紧凑上挺,出籽率高,穗轴较细,籽粒含水量低的品种。建议选用陕单609、陕科6号和适宜机械化收获品种陕单636。 

  3.合理密植,推广宽窄行播种。地膜玉米栽培密度为5000-5500左右,露地种植密度为4500-5000株。种植时要根据品种性状和地力标准合理密植,窄行40㎝,宽行80㎝,在播前调试好播种机,然后匀速播种。 

  4.测土配方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根据目标产量测土配方施肥,一般亩施发酵腐熟农家肥3000-4000公斤、尿素7.5公斤、磷酸二铵15公斤、硫酸钾7.5公斤、锌肥1公斤、硼肥1公斤。将有机肥、磷钾肥、锌肥硼肥全量及60%的氮肥混合均匀作为底肥一次深施,40%的氮肥在玉米12个叶期进行追施。 

  5.适期播种。春播地膜玉米播期4月10日-4月15日播种结束;露地玉米播期4月15日-4月25日播种结束。(市拔尖人才农业团供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