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战“疫”关键时期抓“关键”
发布时间: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组织部号召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听从疫情命令、肩扛防控责任,以“五抓”战“疫”情的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关键时期抓住了“关键”。
  “疫情就是命令”,抓迅速动员部署。市委常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后,组织部立即召回部分干部放弃春节休假,以“两倡议、一制度、五通知、十二条措施清单”即“5、1、2、12”部署为抓手,迅速做好全市党员干部调配、组织发动等工作,率先启动Ⅰ级响应,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系指导制度,5次发文指导工作,2次倡议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制定12项措施清单,突出一线用好干部、一线识别干部、一线激励干部,充分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两个作用”、提供“硬核支撑”。
  “防控就是责任”,抓发挥“两个作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建在“阵地”前,党员奔赴“火线”上。全市359个村、73个社区党组织担当作为、阵前指挥,成立疫情一线临时党支部70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16个,设立党员责任区1119个、示范岗775个;75个党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全市驻村“四支队伍”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全力投身疫情防控,202名第一书记放弃春节休息,迅速到村组织发动群众抗疫,430名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下沉一线,470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社区服务达11万人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12名同志逆行一线、支援武汉。
  “一线识别考察”,抓激励担当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拨市管党费150万元,各区县委、各党(工)委配套122万元,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慰问困难党员、购买防控物资;启动疫情防控期间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程序,建立290名涵盖各层面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实绩库;抽调优秀干部充实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市公安局防控一线工作力量;各级党组织慰问基层一线500余次4000余人,特别是重点慰问了援鄂医务工作者家属和我市一线医务人员43人次。截至目前,一线防控人员中397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99名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3名同志被确定为发展对象,25名表现特别突出的同志被确定为预备党员。宜君县、王益区对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通报表扬,市公安局对7名表现突出的民警记功表彰,树立了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良好导向。
  “两不误两促进”,抓统筹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基础上,组织系统指导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社区网格化排查、复工防疫演练、农技下乡入户、线上线下帮助、重大项目包联”等活动,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全市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申报备案制度,按照复工复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采取“党员结对、一企一员、一村一人”的形式全力做好复工复产物资协调、健康防护、交通运输、金融支持、用工管理等方面工作。组织企业、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签订《承诺书》、现场指导、协调物资、帮助办证、定时消毒、“10条忠告”等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帮助全市98家重点民生企业复工复产,指导392家企业、13277家个体户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发动各类人才深入田间地头、企业一线,发挥智力支撑、科技引导、示范带动作用,以“网络主播”、微视频、远程教育、大喇叭等讲解田间管理知识,以现场教学传授果树修剪技能,以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以剪纸绘画、快板说书宣传疫情防控。目前,全市180余名各类人才奔赴一线,指导23家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帮助1200余户农民开展果园管理、春耕生产。
  “宣传硬核力量”,抓典型示范引领。聚焦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大力宣传,强化示范,在陕西日报、当代陕西、人民日报社陕西栏目、学习强国陕西平台、中国组织人事报、陕组信息等中省媒体刊发新闻通讯21条,铜川党建网、铜川党建微信、铜组信息专刊发布各类信息300多条,大力宣传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了“防控一线、党旗引领”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