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茹:疫情面前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16

  带队督查完一马路各检测点封闭和夜间值守情况后,她拖着有些疲惫的身子回到住所,简单的洗漱后,已是凌晨三点。躺在床上,她的思绪还停留在刚才查看小区夜间值守情况中,哪一个小区值守做得好,哪一个小区人员力量还需要补充……她在心里默默思忖着。夜已深,尽管很累,她却依然毫无睡意。拿起手机,点开白天忙得没来得及听的微信语音,听着里面传来孩子稚嫩的声音,她觉得有些愧对儿子,答应孩子回家的要求一次次落空,她已经不记得这样工作到深夜的日子有多久了。这就是自春节假期以来杨美茹每天的工作常态。 

  杨美茹是王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从疫情爆发至今,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凌晨两三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是常有的事,因为坚守一线,她回不了家,只能在已经很久都不住人的老房子里休息几个小时,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主动担当 舍小家顾大家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9点多,全家人在包饺子看春晚,杨美茹正在收拾第二天去西安看望父母的东西,那一大包九孔莲菜是她和老公特地从富平给父亲买的。这时,她接到办公室通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所有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的她立即安排局机关值班人员向机关所有人员传达区委、区政府电话要求。第二天一早,她简单地跟家里人说明情况后,便迅速回到单位,对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又赶赴包抓的新城社区,与社区共同研究制定社区疫情防控方案,考虑到时间紧、社区人员力量薄弱、物资短缺这些客观困难,她多方筹措,及时为社区送去红外测温计4个,并将机关全体人员分为上午、下午、晚上三组,协助社区开展宣传、摸排、防控等工作。 

  和她一样第一时间回到岗位的还有杨美茹的丈夫,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夫妻俩都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回不了家,更不要说照顾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了,儿子只能由年迈的父母带。有一次,半个多月没回家的她匆匆回家拿换洗衣物,儿子看到她,竟然赌气说:“你是哪位呀,你进错门了吧?”她既委屈又愧疚,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匆匆拿了几件换洗的衣物,她背着儿子悄悄离开了家。后来却发现儿子竟然偷偷给她往包里塞了自己最爱吃的饼干和棒棒糖,她的眼睛湿润了。

  多方协调 争取更多社会力量 

  在防控工作中,她看到社区防控力量薄弱,就积极想办法,解难题,先后组建了王益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和爱心车队参与一线防控工作,义务接送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同时,向全区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退役军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倡议书发出后,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阎兴善、李东亮、陶明理等参战老兵向市红十字会捐款9200元,专项用于全市防疫工作;陕西省秦龙山水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吴鹏每天免费为主要疫情防控监测点送去热乎乎的豆浆,并为交警队一大队、部分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王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送去护目镜、84消毒液、牛奶、酸奶、点心等物资,为王益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提供了物资保障。

  临危受命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 

  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杨美茹经常下组入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对社区检查点来往车辆及行人进行疫情排查。截至目前,包抓社区未发现漏摸一人,未出现发烧及疑似确诊病例,宣传、消毒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当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最紧张、最关键的时刻,她被抽调到区社区防控督查组,从那天开始,她的身影就遍布全区大街小巷,通过白天督查、夜晚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核查各检测点夜间值守情况,及时指出镇办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将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一线,让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随后,她又被调整负责指导红旗街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面对一次次的工作调整,她觉得这是组织对她的信任,她说,只有把工作干好,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杨美茹就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初心与使命。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