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丹:在第一书记岗位上绽放最美的青春
铜川市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风采(一)
发布时间:2020-03-30


郑丹(左)与村民边干农活边交流思想


  编者按:2019年,全市广大“第一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紧扣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五项职责任务,牢记初心使命,扎根基层一线,发挥“尖兵”作用,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扎实开展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有力推动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扎实、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有力展现了我市第一书记敢担当、能负重、善作为的良好形象。日前,我市命名表彰了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本报从今日起,对铜川市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市第一书记继续以更大的热情投身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引导广大驻村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实干作为,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郑丹,女,1980年12月出生,陕西宜君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2017年4月被市妇联选派到新区坡头街道牛村担任第一书记。2009年被市妇联评为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3月被市妇联授予“铜川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10月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誉称号,2019年考核评为全市优秀第一书记。
  驻村三年以来,在郑丹的带领下,牛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逐步提高,截至2019年,累计脱贫38户9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1%,实现脱贫退出;从村集体经济为零到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发展手工制作、金银花种植、建设扶贫工厂,牛村有了自己的品牌和产品。
  在产业扶贫上,她组织村民代表赴多地考察情况并广泛征集村民自身产业发展意愿,依托“三变”改革,借助“第一书记”奖补资金补贴群众发展金银花规模化种植,截至目前牛村共发展金银花种植200亩。去年,她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建成牛村“扶贫工厂”,发展以苹果深加工、手工产品制作、中草药回收加工销售为主,农产业深加工销售、电商销售、招商就业为辅的复合产业区,对全村各类产业进行集中整合和孵化,形成集合规模效应,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整村发展。
  在思想扶贫上,她争取帮扶单位支持,把“爱心超市”开到牛村;通过开展妇联+协会“姐妹携手互助?爱心帮扶结盟”行动,让参与结对帮扶的女企业家现身说法,向贫困群众讲述自己的创业史,增强贫困群众靠自己辛勤劳动兴家立业、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连续开展“美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在全村发掘坚守正道、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孝老爱亲的典型人物,传扬崇德向善的感人事迹,激发见贤思齐的正能量。表彰首届励志之星,极大地鼓舞了贫困户想脱贫、勇脱贫的士气。
  在智力扶贫上,她争取多方资源加大对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联系帮扶单位开展“巾帼脱贫扶志扶智”女儿花家庭教育巡讲及关爱活动,为孩子们送上2万余册图书;联合铜川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牛村光明希望小学每季度举办各类亲子实践活动;联系帮扶部门为牛村小学79名孩子送去崭新的校服,并组织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赴照金革命纪念馆开展亲子红色夏令营活动。
  在能力扶贫上,她积极组织果园管理、家政技能、手工制作等劳动技能培训,提高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以到村培训+对接岗位形式,帮助村里13名妇女就近就业。筹备成立牛村互助资金协会,成立互助小组18组,发放资金47万元,帮助贫困户稳步发展养殖、种植、商品经营等,积极拓宽增收渠道。
  郑丹,犹如一朵开放在脱贫攻坚路途上的“铿锵玫瑰”,在第一书记岗位上书写着脱贫故事,绽放着自己最美的青春。

(信息来源、图片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