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检察:奏响守护公平正义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04-01

  铸剑督利剑,护公平正义。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大局,忠诚履职,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增强,规范司法水平稳步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检察工作有力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全力护航发展大局

  铜川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实更优的检察产品和检察服务。

  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办理各类经济领域犯罪案件,依法批捕15件23人,起诉7件20人。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地、盗伐林木、污染环境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行为,起诉10件14人;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问题发出检察建议97件,清理污染河道2.5公里。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及时纳入司法救助范围,发放救助金11万元。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铜川市两级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双向发力,依法快捕快诉,挂牌督办了袁某某等2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蔡某某等人涉黑案等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一批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受到严惩;坚持“打伞破网”不手软,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1条、“保护伞”线索6条,均已依法移交、处置;坚持“打财断血”不放松,充分运用好罚金刑的量刑建议权,加大对涉案财产的追缴、没收力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务实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市委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部署和省检察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9件12人;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参与座谈调研,了解企业深层次司法需求,细化创新检察服务举措;树立“案子要办、企业也要保护”理念,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耀州区检察院依法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曹某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积极回应群众呼声

  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民生检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民司法中体现检察情怀。

  市检察院开展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开展了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摸排线索2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件。同时,市检察院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做无辜人员的保护者,不批捕177人,不起诉129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4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市检察院积极参与反腐败工作,实现监委调查与刑事诉讼无缝衔接,推动职务犯罪案件快速高效办理。

  深入贯彻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精神,市检察院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开展专项督导,深入92所中小学、幼儿园和113个培训托管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查访学校周边经营场所1413个,通过督导,推动校园“三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一批违规经营的网吧、游戏厅被查处。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市检察院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帮教感化、法治教育、犯罪预防等工作,王益区检察院干警秦刚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和“检察开放日”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力护航。

  市检察院切实加强涉检信访接待工作,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检察申诉、法律咨询、信息公开等14项“一站式”服务,构建“面对面+键对键”的司法便民新格局。全面做好“七日回复”民心工程,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群众来信来访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回复。

  精准发力“四大检察” 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作为。市检察院不断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批准逮捕各类犯罪284件431人,提起公诉384件603人。严格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0件;对不应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7件;纠正漏捕40人,移送起诉遗漏罪行39人。严格审判监督,依法纠正定罪不准、量刑失衡等问题,提出抗诉6件。加强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发现减刑、假释不当140人次,均已书面纠正。持续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活动,大力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驻崔家沟监狱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

  民事诉讼监督有新发展。市检察院精准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6件,提请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对不支持监督申请的20件案件,有理有据地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积极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活动,对党某某冒充原告虚假诉讼一案依法提出抗诉,法院已裁定指令再审。配合做好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领域问题整改工作,为整治金融领域乱象、净化行业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行政诉讼监督有新突破。市检察院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双赢多赢共赢目标,开展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专项活动、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全年受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2件,发出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7件。市检察院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召开了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了行政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率先在全省提出首例社会治理类行政检察建议,从源头上促进社会治理。

  公益诉讼检察有新气象。市检察院立足于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能定位,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扎实开展五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和信息联络员制度,着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公益诉讼监督的工作格局,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54件,立案15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2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107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新区检察室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060.78万元。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