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探索建立保障激励机制 形成破解“两新”党建难题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04-08

       2019年,我市在以往探索实践基础上,按照“巩固基础保障、强化鼓励激励”的思路,出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强化鼓励创新、激励实干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这一创新做法得到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荣获2019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一等奖、铜川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特等奖,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陕西日报》、陕西新闻联播等专题报道。 
  建立预算列支制度,破解各级财政投入缺位难题。针对党建经费凭“化缘”、书记履职靠党性、阵地建设难落实、党员长期得不到系统培训等问题,采取“按需预算、财政兜底”方式,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市、区县两级财政年度预算,对两个领域党建工作给予财政支持和保障。两年多来,全市用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的财政资金超过130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每年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预算专项经费130万元、保障激励机制相关经费150万元,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00万元。 
  建立经费保障制度,破解党组织“缺钱办事”难题。针对党组织“无钱干事、缺钱办事”问题,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工作经费保障制度,采取区县管理党组织由市级和区县财政按比例承担、市级部门管理党组织由市财政承担的方式,对每个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每年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和1000元基本工作经费。与此同时,建立激励性工作经费制度,每年根据工作成效,对工作有创新、成绩突出的党组织,一次性给予5000元激励性工作经费;建立党组织阵地建设保障制度,对活动阵地达到“六有”标准的新成立党组织,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启动工作经费。 
  建立选派选聘制度,破解专业专职党务人才短缺难题。针对党务人才匮乏问题,采取“选派+选聘”方式,在全省率先探索选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先后从市级机关、区县优秀干部中选派3批次45名第一书记,打造了安泰集团公司党支部等一批示范典型。以大学毕业生、退伍复转军人、机关退休干部为重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公开选聘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工作,近两年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党务专职人员9人,选派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专职从事党务工作。同时,探索建立了党建指导员选派备案管理制度,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择优选派数百名党建指导员,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建立绩效奖励制度,破解党务人员动能不足的难题。针对党务人员缺乏动力问题,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工作绩效奖励制度,每年根据考核结果,对排名前20%的党委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备案管理的党建指导员,每人每月分别给予较高标准的绩效奖励;对排名后20%的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备案管理的党建指导员不予绩效奖励;对其他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备案管理的党建指导员,每人每月分别给予一定绩效奖励,探索形成以考核为依据、以绩效为准绳的差异化激励奖励工作机制,有效激发党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建立培训教育制度,破解队伍素质与工作要求不匹配难题。针对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党员在党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按照三星级以上、二星级以下党组织两个标准,每年根据正式党员人数,按从市管党费中向两个领域党组织拨付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同时,坚持市内观摩和外出培训相结合,采取市上示范培训、区县全员轮训方式,在全省率先建立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机制,通过举办党员示范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连续3年分别在重庆、深圳、昆山、井冈山等地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基本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全覆盖培训。

      (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