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站社区杨怀勇:坚守基层一线 服务社区群众
发布时间:2020-04-16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我们要把社区居民当亲人,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这是耀州区东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怀勇的座右铭。参加社区工作15年来,他始终牢记党员使命,坚守基层一线,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初心故事。

  扎根基层担使命

  1987年12月,杨怀勇从山西武警总队退伍后,先后在耀州区原商业局、乡镇企业局、粮食局等单位工作,也曾搏击商海,做过煤炭、餐饮等生意。2005年,他放弃经商挣钱的机会,破天荒地当上了“出力不讨好”“婆婆妈妈”的社区主任。自从走进了社区大门,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分内分外,全天候“扎”在社区,既是主任又是值班员,还兼着门卫,挣下了“拼命三郎”和“杨第一”等雅号。

  上任之初,面对两个居委会合并的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管辖范围大,居民结构复杂,大部分来自河南、山东等地,回族群众比较多。“一个主任两个兵,里里外外3个人,办公场所全靠租,桌椅板凳借着用,居民资料基本空”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反复琢磨,仔细分析社情户情,带头入户走访,收集意见,与居民谈心交心,边学边干,逐渐找准摸清了工作思路和脉络。2014年,抢抓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机遇,率先开展“厕所革命”,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先后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拆旱厕建水厕、拆垃圾台建垃圾屋、整修河堤、硬化巷道、安装路灯等,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回民集中居住区域南通巷沙子坑臭气熏天的排水渠被彻底疏通,损坏缺失的渠道全部换新加盖。他自筹资金组建环卫队,坚持每天打扫卫生,每周两次义务劳动,整治巷道“三堆六乱”和人居环境。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社区不再脏、乱、差,容貌焕然一新。

  日常工作中,15本厚厚的日历簿是他日常工作的备忘录,他的脑子里,储存着社区33条大小巷道、24个居民小组的准确分布。30多本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1872户4702名群众的需求及办理结果。

  无私奉献解民忧

  杨怀勇始终恪守政治上尊重、权益上保障、服务上到位的工作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努力办好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

  社区居民满杰父子因为常年患病,无法顺利就业导致家庭贫困。杨怀勇第一次去满杰的出租屋,看到家徒四壁的景象,心里十分难过。他立即协调帮助,申请廉租房,将其纳入低保户,解决了基本生活困难。满杰父亲因病去世后,又联系清真寺管委会帮助料理后事。后又多方联系推荐满杰到省焦化厂工作,彻底解决了就业收入问题。如今已娶妻生子的满杰提到杨书记就热泪盈眶,哽咽无语。多年来,凡是社区群众的红白喜事他都无一缺席,帮助料理,倡导从简节约办理,“新服务、新风尚、新社区”的理念扎根党员群众心中。

  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他都要和志愿者一起,带着慰问品赶到清真寺参与节日筹备。先后帮助33户群众在生活困难时期办理最低生活保障,为14户住房困难群众申请租房补贴和廉租房,帮助18位有就业愿望的群众实现了再就业。2017年带领清真寺管委会一班人多方申请、筹资30余万元,完成了回民公墓的整修和扩建。

  在日常扶贫济困中,他得知辖区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和“三无”老人张小五的情况后,他主动将他们列为自己的帮扶对象,自掏腰包4000余元为这名贫困生购买书籍、学习用具、食品等,直至其家庭条件改善;坚持每年给张小五老人缴纳医疗保险,定期送去生活用品,让张小五老人安度晚年……目前,东站社区已经形成完善的工作网络,党群关系融洽,亲如一家。

  冲锋在前挑重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的360个小时,他一直坚守着。杨怀勇想方设法动员社区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战疫情,组建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倡导居民减少聚会和外出,不信谣不传谣,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带头面向辖区招募消杀志愿者,组建消杀志愿队,党员群众争当排头兵,捐出一份爱心,献上一片真情,积极参加到“爱心消杀”活动中来。对辖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蔓延。社区党员、志愿者、辖区单位纷纷捐款,你100元,我500元,他1000元……爱心涌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参加工作2年的儿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主动请缨加入单位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从大年三十至今,他们一家三口坚守最前沿,战地赛担当。

  初心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在为社区服务群众的路上,杨怀勇永不褪色。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