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全面提升单位行业系统党建融入质量引领社区治理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0-04-29

  近年来,铜川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互联互动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积极对标学习借鉴北京、上海经验,持续放大“红旗效应”。聚焦辖区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党员群众出题、社区搭台、部门答题方式,及时回应党员群众关切,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全面实行部门单位党支部与居民小区党支部常态化互联共建机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组织党员、干部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精准实施服务项目,培育“家门口的好党员、好干部”。2019年,全区社区层面累计召开党建联席会议60余次,解决突出问题18件。其中,裕丰园社区与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共享会议活动场地,北中医、新区税务局、交警三大队与裕丰园社区每年共同开展慰问活动、市市场监管局与天籁社区共同为辖区老年人开展保健品防骗知识讲座等,社区与单位互联互动,共同提升。

  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稳步提升。以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网格化、志愿服务项目化、结对帮扶常态化、宣传教育定期化为抓手,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网格管理高效化。积极整合现有管理服务网格,建立网格综合治理体系,推行“街道+社区、社区+党员、党员+群众”管理模式,积极发挥辖区热心党员群众、离退休党员干部、治安中心户、楼栋长等工作力量,充实社区网格员队伍,使社区管理更细、力量更强、信息更快、服务更优、效果更好。二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坚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年初有针对性地对上年度原有的活动方式进行改进、完善,提高群众对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2019年以来,各社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相约社区政策法规宣传”“爱我家园环境卫生整治”“访疾苦送关心”“为民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38场次,进一步提高进社区活动实效性。铁诺社区以“双色一心”(即红色党旗送温暖、绿色志愿送服务、为民献出一颗心)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掀起了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文明行动”的热潮。三是服务群众前沿化。社区党组织定期开展大排查活动,建立特殊人群台账,集中人力物力,重点帮扶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及低保户、困难户等生活困难群体。四是教育形式多样化。各社区依托道德讲堂开展文明礼仪、市民素质、婆媳相处等品德培训,学习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裕丰园社区通过开展“和美家庭”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身边事例激励人,在社区营造了平等和谐友爱的家庭关系氛围。

  党员教育管理更加规范有力。聚焦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不断在管理方式、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一是狠抓党员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积分制”、承诺践诺等制度,真正把党员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各社区通过不断完善积分形式、考评办法等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和社区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线上+线下”管理模式,积极发挥社区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作用,向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开展“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让党员始终受教育、一个不掉队。二是狠抓党性教育工作。各社区结合党组织生活日制度,通过读书会、畅谈会等灵活多样形式,把党员党性教育牢牢抓在手上。裕丰园社区变“说教”为“身教”,在每个党员的入党日为他们送去祝福短信或贺卡,表示“政治生日”的祝福,提醒每位党员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三是狠抓党组织规范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进行了加强和规范,确保了社区党组织的规范运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