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20-06-11

       按:6月8日,铜川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印台区召开,现场参观了部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对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就部分镇、村党组织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言摘要如下,供学习借鉴。


用红色党建激发照金革命老区新活力

耀州区政协副主席、照金镇党委书记 李加强


       一、坚持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照金镇党委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党建质量水平的重要抓手,夯实党委书记、副书记、包村领导、支部书记责任,明确“好村示范、中村赶超、差村提升”的创建路径,持续加大党建经费投入,配备创建指导员,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二、凸显区域特色,打造“红色阵地”。立足革命老区深厚的红色底蕴,突出村域特色,投资900余万元,新建改造7个村级活动阵地;打造北梁村示范样板,串点成线,点线成面,全面提升;逐村制定工作方案和台帐,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边推进、边自查、边提高。

       三、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用好照金红色资源,开展“五个一”活动,教育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巩固提升“一肩挑”成果,实施“雏雁孵化”工程,储备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18人,村级后备力量19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红黑榜”等制度,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向善向好。

       四、坚守初心使命,做实“红色服务”。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持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2019年全镇6个深度贫困村和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移民搬迁后续帮扶,累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600余件。


探索农村党建新模式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宜君县棋盘镇党委书记  寇建军


       一、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突出党的领导这个前提,强化堡垒作用发挥。推行“五学”模式全覆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12345”工作法,开展“三问守初心,三亮担使命”系列“政治生日”活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考评制度和“主题党日+”模式,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好用好“暖心工程”,推行“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加强和改进党员群众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聚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丰富品牌内涵这个根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立“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群众(贫困户)”的基本构架,着力发展猪兔菌药鸡种养殖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推行“挂牌”上岗、问题墙、回音壁、结对帮扶、村党组织书记县委备案、群众事项代办等工作机制,严格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三、聚合服务能力提升,坚持发挥党建领航这个关键,强化对外形象打造。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责任制,优先在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创业能手中确定2至3名年轻后备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其实战能力和服务水平。将“三项机制”细化深化到镇村干部日常管理,修订村级季度考核办法,积极培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了务实担当的浓厚氛围。


党建领航促发展  全面提升激活力

王益区王益街道川口村党支部书记 王雪琴


       一、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引领作用。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结合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对标梳理,提升完善,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坚持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借助“互联网党建”,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服务能力。

       二、狠抓乡村治理,提升发展活力。全面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状况,结合实际情况,邀请专家制定村级可行性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积极争取资金,整合资源,打造全区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全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环境怡人、功能丰富完善、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生态村庄。

       三、注重文化建设,激发内生动力。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扛实禁毒、禁赌、反邪教的主体责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片”。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益声讲习所”的引领作用,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道德评议活动,每年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最美乡贤、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致富带头人,每月开展“五美”庭院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好身边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凝心聚力 精准对标 助推村党组织全面过硬

新区咸丰路街道野狐坡村党总支书记  宋双峰


       一、开展组织建设提升行动。对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7项内容,建立整改提升台账,逐项完善提高。利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周五学习课堂、学习强国等,对村“两委”干部及全体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村内红色资源,建成新区首座村史馆,定期组织党员入馆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持续健全完善村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统一设置“问题墙”“回音壁”,村级工作运行做到了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二、不断提升群众增收内生动力。村党总支联合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建成柿子醋坊,2019年投产至今,实现净利润3.6万元。建立爱心超市,鼓励贫困群众以积分卡的形式兑换商品,使贫困户积极参与集体公益事业,激发内生动力。举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及各类文艺演出,鼓励其自主脱贫、主动脱贫。

       三、结合实际壮大特色产业。实施产业增容计划,成立攀峰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集体所属120亩土地上分别建设10亩大棚葡萄观光示范园、58亩葡萄采摘园和23亩优质绿化苗木繁育基地,预计2020年亩产可达3000斤。积极实施就业扶贫带动计划,建成新区首家中心社区工厂——陕西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一期已辐射带动102人就业,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解决约300个就业岗位。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