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常家河村驻村工作队员张文宇同志事迹材料
扎根泥土,重新学习,守望初心,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20-05-14

张文宇,男,满族,吉林白城人,2018年定向招录选调生,现任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主任助理,王益区常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驻村工作队员。

2018年,张文宇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毅然考取了陕西省定向选调生,扎根到铜川市王益区西北角的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服务当地村民,他也被评为王家河街道优秀包村干部。

立志励志,吃苦吃劲,做好地地道道的“村里人”

从学生到农村基层工作者,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张文宇身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没有吃过苦的青春是不圆满的”,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他在常家河村静下心、扎下根,投入到各项农村工作中。常家河村距离王益城区17公里,村子蜿蜒12公里,初到工作岗位,方言不通,饮食不便,加之村民居住分散,开展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困扰。然而工作中的艰难并没有让这个年轻人退缩,他从吃农家饭说农村话开始做起,从农村的点点滴滴开始学习,很快从一个学生娃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的火热实践中。两年时间过去了,他的足迹遍布了常家河村最偏远、最幽深的山坳,学会了和老村干、贫困户拉家常,学会了给树苗挖围水堰、浇水施肥、苹果套袋,也学会了化解决征地赔款矛盾、村民纠纷,成长为农村基层工作的一把好手。

助贫扶贫,勇挑重担,做好村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村上,他立足党建和脱贫主责主业,通过美篇、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引导党员和村民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努力提升党员、村民的政策知晓率。他自主完成了村民五类分级架构,拟定了“一般户、边缘户、贫困户、沉淀户、能人户”分类施策,建立了村民互帮互助的服务模式。他发挥青年村民优势,组织村民和贫困户参加王益区“乡村振兴运动会”,用协作和运动激发群众新合力。他结合数学专业逻辑思维优势,制定贫困群众光伏发电项目、果库项目收益分红考核方案,2019年为每户兑付分红1000元以上。在“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中,他坚持刀刃向内,实事求是,抓结果导向,围绕政策落实、遗留问题、长效机制开展自查自纠,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入户13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11次,清查问题9个,倒逼整改落实进度,并实行动态化检测排查,每周研讨整改进度,为6名贫困群众、2名致贫风险群众申请公益性岗位,为4户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奠定决战脱贫的牢固基础。

学农兴农,发挥优势,勇做常河发展的“助理员”

入职后,他参与“三变”改革的探索,开展“股权量化”、“成员界定”、“土地流转”、“企业托管”工作,因地制宜从蒲城引进51亩金银花种植,从宜君引进20亩翡翠梨种植,申请建成了设施蔬菜基地和300吨苹果储藏气调库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产业从无到有的转变。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他充分利用母校农业智力资源,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多次联系对接,促成了西农在常家河村建立集互动媒体、实地教学、学生实践为一体的首家技术服务站计划,先后联系西农“三下乡”实践队、农学院师生团队到王益区开展课题研究,为常家河村煤改电、生物质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并协助规划了2019-2023五年产业发展新蓝图。依据街道党委“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发展理念,他联系杨凌农业农村部检测中心老师,为常家河村富硒平安果提供技术支持,成功打造富硒产品新品牌。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他与西农教授沟通苹果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计划,并拟定了“苹果酵素”生产可行性实施方案,为村集体经济“一产带三产促二产”目标造血强肌。

在常家河村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张文宇扎根黄土地,奋斗在一线,既是书记助理、驻村队员,又是常家河村的防火员、防疫员、销售员,以奋斗者的心态,为群众干实事、为村子谋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选调生的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