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不断推进融合共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06-28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结合铜川实际,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以“政治”强引领,以“自治”强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智治”强支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以“政治”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大力推广“红旗社区”先进经验,推进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动、环境卫生联抓、社会治安联防,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家园共建。突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入户走访,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做实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升在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以“自治”强活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出台了《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有效解决村级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扎实推进社区减负,实行部门工作进社区准入制,着力解决社区承担过多行政事务问题,增强了社区的自治和服务功能,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和效率。
  以“法治”强保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政策出台法制审核制度、案件评查制度等,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
  以“德治”强教化。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立足“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坚持城乡共建、联创联建,积极开展“优良家风进万家”“铜川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推出道德模范“三免费”政策,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加强道德规范、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铜川连续三年荣登“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两年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全市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7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9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68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
  以“智治”强支撑。加快“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公安大数据建设运用和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司法等建设,不断扩大互联网、物联网、5G等技术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目前,全市网上群众工作部12345服务热线、智慧旅游系统已建成上线运行,“智慧城市”“1+5”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各项系统初步达到上线试运行条件。“雪亮工程”9项重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联网一二三类视频资源68849路,实现了视频资源深度共享应用。“智慧城市”和“雪亮工程”的建设,有力打通了区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壁垒”和“数据鸿沟”,促进了设施联通、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推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