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余贫困户脱贫 一户不能落
摘帽之后干什么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0-07-13

开栏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强调指出。

今年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宣布陕西剩余的29个贫困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全省56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全省仍有18.34万贫困人口没有摆脱贫困,有4.09万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4.28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面对摘帽后的新任务、新情况、新困难,如何稳定成绩巩固成果,如何带领大家奔向全面小康?我们特别开设《摘帽之后干什么怎么干》专栏,为陕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社会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本报记者 杨晓梅

连续几天的阴雨过后,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党家河村石榴园的石榴树多了几分生机。年初因为天气干旱和疫情影响,该石榴园套种药材的事被耽搁了,对此井小溪一直“耿耿于怀”。帮扶党家河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他今年的头等大事。此时,远在几百里之外的安康市宁陕县城关镇斜峪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欢,也正在为村里剩余贫困人口“清零”费尽心思。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包括耀州区和宁陕县在内的陕西全省56个贫困县(区)现已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也已基本解决。但是,目前全省还有18.3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4.09万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4.28万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如何让这些“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稳定长久走上小康路,陕西下足了功夫。

重点村子重点扶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各市、县(区)要在6月底前把短板弱项全部补齐到位。3月19日,耀州区药王山管理处副主任井小溪带着任务来到党家河村。

作为铜川市耀州区脱贫攻坚重点村,虽然耀州区已于今年宣布退出贫困县行列,但党家村目前仍有13户34人未脱贫,其中兜底户6户11人。“我的作用就是督导、协调和查漏补缺。”井小溪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到村后,他主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党家河村发展村集体经济,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石榴产业园,但发展缓慢。目前该产业园种植了600亩石榴,成活率为80%左右。

“3月24日,邀请铜川市中药材产业化办公室、一村一品指导中心高印奇主任到村指导村集体石榴产业园发展;3月31日,协调、联系陕西起源农业闫岩经理到村指导石榴园套种中药材情况;5月6日,组织村干部到土桥村观摩金银花种植……”井小溪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外地购买的树苗可能不太适应这里的气候,今年我们自己培育石榴树苗进行移栽,并修剪了前两年栽种的石榴树。”井小溪说,今年秋季,他们还要在园里套种丹参,预计每亩能收入1500元。

井小溪被派驻到党家河村是铜川市委因地施策的结果。

2020年年初,铜川市委增派40名在各自领域有自己独特优势的县级领导干部到40个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产业基础薄弱、返贫风险较高、整体工作相对滞后的村,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帮扶工作力量。

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是2020年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越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目前,全省有约1.1万支驻村工作队、3.8万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省、市、县(区)各级都把最有效的力量投入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中,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动态监测动态扶

郑荣富的修鞋店每天早上7时30分开门,晚上7时30分关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不好的时候也有七八十元。

一年5000元的租金对现在的郑荣富来说,不是太大的负担。2019年11月,王欢根据郑荣富的情况,争取到5000元帮扶资金,帮郑荣富在宁陕县城租了一间店面,郑荣富才摆脱了在街上摆摊的窘境。“现在我家里也有了一些积蓄。”5月28日,郑荣富腼腆地说。

尽管如此,王欢每月4日前向城关镇上报斜峪河村的“红黄绿”台账时,还是会格外关注他。郑荣富是斜峪河村剩余3户未脱贫户之一。“红黄绿”台账是宁陕县为实现脱贫攻坚任务清零,在2020年初建立的帮扶和防止返贫监测机制里的一项主要内容。其中红色代表重点监测、风险很大,黄色代表通过帮扶后有了一定成效,绿色代表各项情况稳定。监测对象主要是剩余未脱贫户,收入不稳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负责监测的是由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组成的网格管理员。

王欢每个月根据他们的意见,以及帮扶责任人监测、上级督导反馈的问题,在村里组织召开一次研判会,现场研究落实帮扶责任,并填写“红黄绿”台账。城关镇再将全镇的台账报宁陕县脱贫办备案。

通过这种方式,今年才宣布摘帽的宁陕县在7149户未脱贫建档立卡户、32户边缘户和71个行政村(社区)中共排查出收入达标、安全住房、就业产业扶贫等24类102个问题。

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宁陕县只是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陕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建立动态监测和实时帮扶机制,实行“人盯人”“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逐人逐户科学研判,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强化综合性保障措施;落实农村低保、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发展产业长久扶

仲夏时节,三秦大地瓜果飘香。陕北清涧县的90万亩红枣树上,也挂满了稠密的幼果。清涧县是中国重点产枣县之一,地处黄河红枣产区的中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围绕优质枣果发展产业,是清涧县的主攻方向之一。

“往年红枣不景气的时候只卖几毛钱1公斤,超过1元的情况都很少。”清涧县委书记温江城接受采访时说。2019年,清涧北国枣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每公斤3元的价格收购当地枣农的红枣。

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贺涛介绍,去年枣农收枣时节,雨水过多,红枣歉收,导致公司的红枣干制品生产线今年经常因缺原料而停产。

清涧北国枣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陕煤集团为助力榆林地区脱贫攻坚,在清涧县投资的以红枣为主的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2019年10月,该公司的红枣干制品生产线投产运营,每小时可处理原料3吨,生产干枣1.5吨;饮品生产线预计今年9月试生产;红枣休闲食品生产线正在建设中。目前,该公司已与当地5244户枣农、32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红枣收购协议。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省继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继续推进苹果“北扩西进”、猕猴桃“东扩南移”,扩大奶山羊、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的覆盖带动面,支持贫困地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全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

同时,推动各地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目前,全省1.4万家新型经营主体把贫困户嵌入到了产业发展链条中。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