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长安:长命村打好“长命”牌 多元化产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收官年 县级干部冲在前④
发布时间:2020-07-10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冀长安被组织选派到新区坡头街道办长命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07205236

“冀书记今年3月份一到村上,就通过召开村‘四支队伍’座谈会和走访农户,了解村情理思路,解难题办实事,很快给咱长命村发展列出了规划,解决了村扶贫工厂用电、资金短缺问题,还引进了年出栏一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6月20日,在长命村采访,村支书张鹏激动地打开了话匣子。

QQ截图20200703110530

长命村属于合并村,全村583户2067人,现有在册贫困户7户21人,大多都是无劳力的五保户或者低保户,他们将依照国家综合社会保障政策脱贫。

0V8A4015

“脱贫看产业,长命村现有的产业结构很合理,有养殖业、种植业、光伏产业、扶贫工厂,种类齐全,但问题也很突出,村集体经济没有形成规模系统的产业链,带动能力不强。”冀长安说。

长命村寓意长命百岁,名字吉利,村上几年前也用“长命”注册商标品牌。去年在我市第二届扶贫交易会上,“长命菜籽油”“长命花椒”等一系列扶贫产品销量很好,累计为村集体增收16万元。

gifhome_320x200

冀长安发现,村集体企业——扶贫工厂里榨油、生产面粉的设备都是新的,但却不能同时运行,严重影响到产品的生产效率。原来,因为现有的变压器容积小、功率有限,村上也因为资金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0V8A3935

“冀书记知道工厂变压器的事情后,立刻联系财政局、发改委等单位协调,申请资金,重新架杆走线,给变压器扩容。”长命村第一书记王明春介绍道。

“长命品牌有一定的知名度,不能因为硬件跟不上而耽误。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利用农产品展销、引进外部资源等手段打开销路,做到产销一体化,让‘长命’系列农产品走向全国。”冀长安对长命系列扶贫产品的未来充满期待。

在长命村的西南角,一座现代化的养猪场正在加紧建设中,计划8月底建成,9月底投产。

这是冀长安和村“四支队伍”给村里招商引资的项目——投资650万元、年出栏10000头的生猪养殖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707205220

0V8A3995

“基地是中国生猪生产龙头企业四川新希望集团投资建设的,占地40亩。建成后,每年租金收入可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村民的分红就增加啦,同时还可解决村里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冀长安说。

行走在长命村,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崭新的水泥路,广场上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偌大的篮球场……

0V8A3974

冀长安介绍,“这几年长命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先后解决了移民搬迁的住房问题、饮水问题……村容村貌都有了很大改变,提升了贫困户精气神,大家有了舒适的环境,脱贫才能更有信心。”

为了在稳定脱贫的同时提升生活质量,4月底,冀长安和“四支队伍”一起谋划,要给村上建一座幼儿园。

“离村子最近的幼儿园在坡头,至少也要七八公里,很不方便。”张鹏说。

目前,幼儿园已经规划好地方,资料已经上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微信图片_20200707205231

冀长安常思考长命村的未来发展,他心里想的并不仅仅是这一年的帮扶工作,他更希望帮助村里解决长久的问题。接下来他还打算推进村里的敬老院项目、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扩大无刺花椒种植、联系客商引进投资……

“长远来看,扶贫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能光看眼前,要建立产业带动长效机制,让贫困户都能真真实实地脱贫。”冀长安说。

(信息来源:铜川传媒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