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案促改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0-08-14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在反腐败斗争中,表现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从腐败典型案件中吸取经验教训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赵正永案及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做好保障。

在以案促改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处理好查摆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关系,将知、信、行相统一

反腐败斗争不仅仅是对腐败分子违法乱纪的惩处,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从而做到及时修复错误、防患于未然。因此,以案促改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查摆问题,更要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将知、信、行相统一,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腐败案件是面镜子,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质是以案为鉴,查摆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照赵正永案及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四个查一查”,有利于更加精准地锁定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对照反面“活教材”,通过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认真自查自检。“勿以恶小而为之”,通过自我检视,提高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使思想灵魂受到深刻洗礼,增强党性意识。

查摆问题不能流于形式,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以案促改中开展“四个专项工作”,就是通过对照案件,进行彻底整改。解决问题,要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做到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同时,问题解决中要运用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对于复杂问题的解决要多管齐下,区分主次矛盾,有步骤分重点协调推进。对于苗头性问题,要提前预判,防患于未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一锤接着一锤敲。

在以案促改中深刻查摆问题、彻底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要求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信、行相统一。深刻认识赵正永案及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存在的“两面人”“两面派”“阳奉阴违”现象。旗帜鲜明讲政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处理好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的关系,将自律与他律相统一

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既离不开崇高理想信念和先进思想理论对党员干部的武装,也离不开严明组织纪律和完善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的规约。腐败案件中违法乱纪行为既有理想信念不坚定带来的精神“缺钙”,又有制度机制运行不畅造成的监督真空。因此,以案促改既要通过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又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发挥他律作用,将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持续治理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

自律与他律在党的自身建设中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一方面,通过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自觉,增强对党的各项制度的文化认同;另一方面,以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堵住违法乱纪漏洞。因此,以案促改既要提升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又要不断完善他律途径,并将自律与他律有机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法律意识。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以案促改就是要深刻检视党员干部精神是否“缺钙”,并通过思想教育将党的理想信念和思想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党员干部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的示范者、引领者。要查摆和整改初心使命淡化和动摇问题,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思想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由于家风是思想文化内化的有效载体,领导干部还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在以案促改中,除了从自律角度检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外,还要从他律角度查找制度漏洞,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机制的保障,规范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改革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要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国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思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处理好自身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将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统一

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有利于助推和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是我们党相比于其他政党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因此,以案促改的成效体现在不断通过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并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从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自我革命中进行思想理论创新和组织领导创新,为推动社会革命提供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谋划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并将自我革命成效转化为推动社会革命的动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陕西政治生态,改进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党领导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要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