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纪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
发布时间:2020-09-27

                                                       

      

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铜川市举办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为主题,彰显铜川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展示扶贫成果,促进产销对接,用行动助力消费扶贫、促进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让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明星产品、乡土风味,能够搭乘参展交易企业的‘快车’,借助5G‘互联网+’的‘慧云’,更多更好地走出铜川、走向全国,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交易会’。”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语气坚定地说。

搭建平台   让名优特产“走出去”

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馆内外展位总面积2万平方米,共计198家生产企业(合作社)的扶贫产品登台亮相,涵盖粮油、果、牧、菜、林产品、手工艺品、苗木花卉、农业加工品、中药材及医药保健等12大类1200种产品。

创新展示和促销方式让本次扶贫产品交易会亮点频出:

首次设置现场直播区——

在宜君县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中心,滚动的大屏上显示着宜君县农产品交易的数据情况,展室里整齐摆放着各具特色的宜君农产品,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打包填单,一派繁忙的景象。

“宜君县地处北纬35度,是世界公认的高品质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地带。宜君苹果、核桃和玉米生长在这个特殊的地理区域和天然大氧吧中,造就了独有的品质。宜君好山好水好空气,产品品质绝对好,欢迎大家买买买!”宜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延红对着直播镜头,笑呵呵地介绍。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菜鸟网络、京东集团……一大批深耕网络销售的业内翘楚来到铜川搭建平台,现场直播,当场售卖,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推介秀”,助力铜川扶贫产品走出“深闺”,搭乘“云快车”走进千家万户。

首次设置现代农业装备展示交易区——

微耕机、植保无人机、储运加工机械……一个个“高大上”的现代农机装备亮相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开启一场现代农业装备盛宴。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先进的技术已经应用到农业机械当中,通过使用农机,能够有效减轻农民的农业生产压力,提高工作效率。”铜川市农业局局长于明辉认真地说,本次扶贫交易会首次设置现代农业装备设备展区,助力开阔农民群众眼界,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助力农业转型升级的质量和水平。

首次设置农业加工品展示交易区——

“近年来,王益区以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涌现出美味多汁的‘孟家原’桃、香辣可口的‘吉瑞元’兔肉等特色扶贫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欢迎大家前来品鉴。”说起当地特产,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建信如数家珍,讲特色、谈产业,王益区特色扶贫产品在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大放异彩。

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铜川市坚持以特色农业搭起产业扶贫新平台,把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兴旺的重要着力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各具特色   区县扶贫主题日活动精彩纷呈

区县扶贫主题日、农业项目洽谈签约、国企合力团消费扶贫工作座谈会、“铜川好物·京心相助—2020 铜川扶贫助农线上产业节”、省供货商企业协会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一个个有声有色、有亮点、有创新的活动,充分展示铜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成果,让消费带动扶贫,让扶贫促进消费。

——宜君县委托阿里巴巴规划设计10个板块,突出“一镇一业”,全方位展示特色产业发展成果和“三农”工作成效。与菜鸟网络合作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并举行了首批商家入驻仪式。与蚂蚁金服合作搭建刷脸支付系统平台,进一步拓宽自助销售渠道。创新设置明星直播间,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现场直播带货。

——印台区按照扶贫产业分类成块、扶贫产品摆布成型的原则,规划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家庭农场(社区工厂)、农业协会组织和扶贫电商等六大板块,重点展示镇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

——耀州区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长短结合、突出特色,聚焦鲜干果、中药材、香菇、肉兔、奶山羊为主导的五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展示苹果小镇、中药材和花椒小镇、香菇和设施蔬菜小镇的拳头产品和特色品牌。

——王益区以“春华秋实”为主题,从脱贫攻坚成果、果业、畜牧、设施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集中展示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成效。

——新区以“搭建连心桥·共圆小康梦”为主题,集中展示“果菜为主、手工艺品加工为辅”的多元化扶贫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消费扶贫   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宜君玉米、耀州花椒、海升苹果……一大批响当当的“国字号”“优字号”“特字号”产品在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闪亮登场。这些自带“流量”和“光环”的明星产品一边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边连着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成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纽带。

充分发挥产品和环境优势。为持续开展扶贫产品集中定向采购和线上线下融合消费,铜川市将全市131家扶贫企业(合作社)的244个产品录入《铜川市扶贫产品目录》,并推荐4批100家扶贫产品供应商及126种产品成功跻身《全国扶贫产品名录》。

各大企业、合作社踊跃参展。本次交易会汇集市内外198家龙头企业、涉农公司、专业合作社和8个社区工厂,各参展主体充分利用扶贫产品交易会这个有效平台,“切磋竞技” “比学赶超”,企业合作社从“要我参展”转变为“我要参展”,真正实现了产销双方“零距离”对接、面对面签约、心连心合作,也让农民群众从“配角”变成“主角”,让贫困户变身“新农人”。

各项洽谈签约硕果累累。整个扶贫产品交易会期间共举办了6场签约活动(其中市级主场签约1场、区县专场签约5场),共签约项目213个,涉及资金98.4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63个、涉及金额28.2亿元,协议项目150个、涉及金额70.22亿元),交易会、展销会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洽谈会、订货会。

各类特色扶贫产品质优畅销。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积极宣传推销各类非遗、民俗、传统手工技艺产品和特色农副产品。其中,耀州瓷、宜君剪纸瓷盘等非遗产品吸引了许多群众的围观采购;耀州成汤面、窝窝面、陈炉馆馅、宜君豆腐泡等特色地域美食使客商嘉宾流连忘返、赞不绝口;耀州药膳羊肉、印台陈炉龙柏芽、“宜党”中药材、新区野狐坡葡萄等特色农副产品圈粉无数、网销热卖。

截至9月26日上午,交易会现场订单销售额2.18亿元,现场销售额2603.69万元(其中宜君410.99万元、印台1210.44万元、王益86.88万元、耀州528.9万元、新区183.84 万元,扶贫工厂产品展示交易区46.76万元、农机装备展示区29.59万元、特色小吃区25.62万元、电商展示交易区80.67万元)。

志智双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凝心聚力促脱贫,步履坚定奔小康。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设置区县扶贫成效展示区、全市脱贫攻坚成效展示区、扶贫主体产品展示交易区,同时还将举办扶贫扶志暨庆丰收文艺演出,用脱贫群众自己的劳动成果、生活语言、真实故事、淳朴歌喉和喜庆舞姿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展现铜川扶贫扶志巨大成效。

扶志   激发脱贫动力——

“以前的房子是土木结构的瓦房,墙壁有裂痕,常年漏水。多亏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把我这个屋盖好啦,屋里亮堂又干净,现在住着很舒服。”近日,在新区正阳路街道办赵家坡村赵小林的家,他和老伴打扫完卫生,正坐在屋里看电视。

今年60岁的赵小林家共有5口人,妻子刘彩凤身患残疾。十几年前,赵小林用脱粒机脱粒小麦时,不慎伤及一只手臂,落下了残疾。“那时候儿子还在上学,我受伤后,家庭经济负担重,感觉天都要塌下来。”赵小林说。

2015年赵小林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街道党委、村两委、帮扶单位了解到赵小林的情况后,实地走访,细心沟通,通过危房改造帮扶政策,予以赵小林1.3万元帮扶资金;通过就业扶贫政策,2017年10月为赵小林联系了水质监测员工作岗位;2019年帮扶单位——新区教育分局通过消费扶贫,助销赵小林地里套种的350余公斤南瓜共计1507元……好的政策慢慢地送上了家门,也点燃了赵小林生活的激情。脱贫路上,他面对困难不低头,“不等、不靠、不要”,以顽强的毅力,用勤劳和智慧,蹚出一条小康路。赵小林说:“人活着,就有希望,就应该干些事情。”

扶智   培养致富能力——

几年前,宜君县云梦乡县口村黄淑平被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生产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仅是温饱,要致富还需要自己努力。

黄淑平想发展产业,可资金、技术怎么办?找到村党支部副书记梅改全后,他心里有了底。

“他主动找到村委会,把想法给我们一说,大家都非常支持,经过村委会协调,为他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贴息贷款,还联系老师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就这样他的养猪产业搞起来了。”县口村党支部副书记梅改全说。

有了干部的支持,政策的帮扶,技术的指导,黄淑平甩开膀子干起来了,他不怕失败,学习生猪饲养、钻研人工繁育。此外,他还承包了村里的30亩机动地,干起了护林员,自己钻研的手工蜂箱也投入使用。自此,他家里的收入越来越高,成功脱贫。

“我要感谢村委会,感谢他们这些帮扶干部,不光给我送来了政策,还给我手把手教技术。现在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后队里有啥需要帮忙了,我也要多作贡献!”黄淑平说道。

近年来,铜川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聚力“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落实“四个不摘”, 找准“病根子”,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由16119户47467人减至1737户2594人,贫困发生率由11.2%降至0.62%,全市3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

历史的脚步跋山涉水,岁月的足迹深刻温暖。如今的铜川,一曲新时代的战“贫”交响雄浑而壮丽,小康梦可期!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