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立时代之阶 谱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1-01-21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省委党校里却春潮涌动,学习研讨的热度汇聚成冬日里的一股暖流,滋润着每一位学员的心田。

1月18日至20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讲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的关键节点,为我省“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课堂上记录、讨论中交流、课余时思考……3天时间里,150余名来自各市(区)、省级各部门、部分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的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思考,切磋实践体会,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在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重点和方向。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与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加深理解,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得更准更实更有成效。

深学细学   明确方向与目标

“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开年第一课太及时,太有意义了,很‘解渴’!”1月18日上午,听完辅导讲话,走出省委党校大礼堂的一位学员感慨道。

这也是全体学员的共同心声。是的,2021年的开年第一课确实意义非凡。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能否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事关现代化国家历史宏愿、事关民族复兴光明前景。

“悟透‘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才能形成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答了未来一个时期必须把握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省委书记刘国中所作的开班辅导讲话,更为大家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点明了要义、开拓了思维,让大家受益匪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重要结合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应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表示,要用高质量党建确保学校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用高质量事业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实支撑,用高质量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连日来,学员们在深学细学中领悟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省作协党组书记齐雅丽表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新征程上把新时代追赶超越推向前进。

坚定信心   勇担使命再出发

前进的方向已明晰,发展的目标已明确,现在的关键就是扛起责任抓落实。

“要学以致用,努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表示,要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加快推进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发展为突破口,以打造双创“升级版”为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迈出更大步伐。

学习讨论凝聚思想共识,发言交流坚定信念职责。

研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的学员们认为,当此之时,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勇担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才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们将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需求和供给两侧发力,以科技创新为牵引,深入推进两链融合,全力推动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约束对榆林来说既是重大挑战,更是推进产业体系转型升级、重塑发展新优势的机遇。榆林将谋划布局高效低碳技术攻关、中试及产业化工作,争取以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的碳排放强度产出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既高质量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又实现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清洁低碳发展。

随着学习研讨的不断深化,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在学员心中条理渐趋清晰,重点日益明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切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身负重任   奋起直追谱新篇

在有限且宝贵的学习时间里,伴着宿舍里的灯光,学员们学习到深夜,精心准备发言提纲;10个小组的讨论交流中,插话、碰撞、互相启发的热烈场景时有出现。

“要善于在对照新发展理念中看到差距和不足,善于运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各类矛盾问题。”

“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依靠科技创新抢抓机遇,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连日研讨中,学员们的共识已经形成:只有清醒认识差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才能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我们要全面领会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深刻内涵,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打赢打好‘八大战役’,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迈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坚实的第一步。”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

“进入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工作既是短板所在,更是潜力所在,我们要认真谋划好农业农村这篇大文章,相信一定可以大有作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表示,要守好耕地底线,保障粮食安全,确保内循环有压舱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统筹县域经济发展,以园区建设和示范县建设为主抓手,推动三产融合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

应对之策满含希冀,凝结着实践得出的智慧,也诠释着“关键少数”的使命和责任。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身负重任的学员们表示,要带着学习研讨成果回到各自岗位,将责任化为动力,全力以赴谋发展,奋力追赶不停歇,用辛勤努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