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正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奋楫扬帆再启航 乘风破浪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2-23

  金牛奋蹄春伊始,照金干部学院里春潮涌动。
  2月18日至20日,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正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照金干部学院举行。市委书记樊维斌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讲话,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为我市“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聆听辅导讲话、观看教学视频、分组领学讨论、集体交流发言……3天时间里,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正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思考,切磋实践体会,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在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目标、重点和方向。
  学员们一致表示,开工第一周,开年第一课,尤感必要、及时、受用、解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贯通起来加深理解,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得更准更实更有成效。
  学深悟透,明确方向与目标
  这次学习研讨正值春节收假第一周,全体学员在谋划推动工作之际,协调处理工学矛盾,专心听讲、安心学习、静心思考,交流深入,开拓了思维,明确了方向。
  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市委书记樊维斌作辅导讲话,大家观看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辅导讲话视频。培训期间,组织观看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教授赵长茂讲座视频。
  全体学员分六个小组,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刘国中同志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国中同志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樊维斌同志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中共铜川市委关于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
  大家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通过理论解读、分组领学、分组研讨等方式,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性、针对性学习。对照党中央在“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结合刘国中、樊维斌同志辅导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铜川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高品质生活”四个主题,谈体会、理思路、对目标、说举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能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化认识,总结心得,交流体会,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的思想碰撞。
  “悟透‘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才能形成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答了未来一个时期必须把握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市委书记樊维斌所作的开班辅导讲话,为大家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点明了要义、开拓了思维,让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学员们表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工作目标和任务,横向找差距,查问题、找短板,开拓思路,大干实干,在新征程上把新时代追赶超越推向前进。
  坚定信心,奋楫启航担使命
  学习讨论凝聚思想共识,发言交流坚定信念职责。
  连日来,学员们在深学细学中领悟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
  “要学以致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文茂表示,将积极引进高科技产业项目,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收益,为下一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紧张又充实的学习研讨,使思想更受启发、精神更添动力、行动更有方向。照金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静表示:“学院将紧扣时代脉搏、深耕主责主业,对标一流院校,在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服务保障、管理创新等方面持续加力,奋力把照金红色教育培训资源转化为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
  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常远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绿色发展方向,靶向发力,加快推进能源项目的落地施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铜川风光储互补多产融合新能源基地,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助力铜川能源结构优化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延武表示,要重视职业教育,整合学院资源,优化专业设置和教师资源配置,着重解决技术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缺乏问题,促进学生就业,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学学相长。学员的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了一页又一页;讨论发言中,学员们纷纷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谈应对之策——
  “提升农产品质量,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才能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发展。”
  “开源节流,扩大内需,做好‘两促进、两提升’,推进运营公司发展,完善担保体系,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创文成果、办人民满意教育等全市重点工作提供财力保障。”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把隐患排查整治转变到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重上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织牢织密防灾减灾‘防护网’,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随着学习研讨的不断深化,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员心中条理渐趋清晰,重点日益明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切实推动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大干实干,乘风破浪谱新篇
  研讨中,学员们认为,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勇担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园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正旺表示,要以全省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极大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筑巢”能力,不断壮大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将继续落实强化项目包抓包联工作机制,抓招商促落地,抓融资破瓶颈,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新区将探索‘红色传承、创新驱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建成全省一流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卫星数据应用示范基地。”市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韩晓晖表示,要坚持科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基建”等大型战略产业集群,发展城市经济产业,形成“十大商圈”,发展现代金融、会展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耀州区区长张大军表示,将围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区”目标,紧扣全市产业发展布局,狠抓传统工业提质增效,把强链扩链补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推动航天科技产业突破发展,持续提升数字经济产业质效,打造中医康养核心区,加快推进“一镇一业”,构建镇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担当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身负重任的学员们表示,要带着学习研讨成果回到各自岗位,将责任化为动力,全力以赴谋发展,奋力快进不停歇,用辛勤实干努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