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积极推行社区党员干部为民代理服务制度
发布时间:2011-08-17
    王益区从健全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入手,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在全区探索推行了社区党员干部为民代理服务制度,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实现了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
    细化工作职责,明确“服务什么”。按照“职责范围内的立即办,涉及上级部门的协助办,协调解决的主动办,群众有难的上门办,百姓无暇的预约办,跟踪服务的监督办”的原则,明确社区为民代理服务五方面职责,即向居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帮助办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展为民代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发动居民广泛开展邻里互助;整合社区服务资源,组织、支持居民和社区单位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服务,不断丰富社区服务项目;代理居民群众需到乡镇、街道办事处、上级政府部门办理的有关事务;协助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搜集居民需求信息,向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反馈居民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社区为民代理服务项目由社区“两委会”根据实际确定,向社会公开代理项目和办事程序,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健全代理网络,明确“谁来服务”。建立健全以社区为民代理服务站为主体、为民代理服务志愿者队伍为基础、为民代理服务信息员为补充的社区为民服务代理网络。设立社区为民代理服务站,在为居民提供各项社区服务的同时,代理居民群众须到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办理的有关事务。发动社区党员和有特长的社区居民组成为民代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并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逐步丰富代理服务项目,积极为居民提供各类无偿、低偿服务。由居民小组组长或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威信高的居民担任为民代理服务信息员,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馈居民需求信息,同时对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政府部门的服务进行监督。
    规范代理程序,明确“怎么服务”。社区为民代理服务按照受理、代理、监督等三个步骤进行组织实施。凡群众口头或书面申请办理的事项,属于代理服务范围内的,均予受理。对因年迈及腿脚不便难以到社区为民代理服务站申请的,由社区为民代理服务信息员上门登记需办事项,转交社区为民代理服务站。为民代理服务站受理的事项,可当场办结的,即受即办。对不能当场办结的,应做好登记,由全程代理人承诺办理期限进行办理,并通过代理服务站及时将办理结果告知申请人。建立为民代理服务全程纪实台账,每一件代理事项都必须有办理情况、办理结果记录和承办人的签字,初步形成为民代理服务站和全程代理人双向监督和负责的代理约束制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