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成3批41个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08-13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有力载体,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有力有序抓推进,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市41个村被评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剩余村全部实现达标。

坚持标准化,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出台了《铜川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村村达标、争创示范”活动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指导各区县深入开展摸底调研,详细建立工作台账,科学制定工作措施,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持续拧紧标准化建设工作责任链条。召开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对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推动相关任务落实落细。举办村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培训班,专题培训标准化建设业务知识,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抓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能力水平。

狠抓精细化,规范村级运行机制。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对全市359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分类、逐村建立工作台账,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场所建设”七个方面34条标准入手,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逐项对标创建。坚持务实管用原则,从村党组织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同步提升村级党组织软、硬件条件,坚决整改内容和载体装饰化、套路化、凝固化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尤其是对“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落实、公示栏、宣传栏、标语等进行了现场规范,举一反三整改提升。优化评估方式,综合各村随机入户访谈、开展民主测评、排查负面清单等情况,分析研判村级党组织建设状况,评定标准化建设等次,有效提升了村党组织运行质量。

推动常态化,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印发了《2021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2021年全市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工作进行清单式安排、颗粒化推进,有侧重地组织区县打造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引领提升全市标准化建设工作水平。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查漏补缺,逐村开展规范化检查和对标提升。坚持抓点带面、典型引路,充分发挥41个省级示范村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以示范村引领带动全市所有村全面提升。对省级示范村进行动态管理,用足用好标准化建设补助资金,持续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