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考核做好述前“功课”
发布时间:2021-12-29

【编者按】12月2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了我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实地考核工作做法,现予以全文转载:

“市里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都进行了随机抽查,指出我们村级后备力量不足等不少问题,给我们工作推进加了一把力。”12月24日,接受实地考核后,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迎军说。今年以来,铜川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考前用力,做好述前“功课”,通过优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强化实地考核结果运用,着力破解一些党组织书记述职“走过场”、讲问题“轻描淡写”等问题,抓实述职评议实地考核工作。

12月初,市委组织部成立7个考核组分赴4个区县、1个新区管委会、9个市级部门和5个中省驻铜单位,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高校等共计95个基层党组织,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随机访谈等方式,就全市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核。

注重把党建服务大局工作情况作为实地考核的“硬指标”,根据各党委(工委)实际情况灵活设置考核内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责任制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和工作改革创新等6大方面,分领域细化为组织制度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社区网格化党建等41项考核指标,较上年度调整优化了29项。

在实地考察中,考核组对贯彻中省市各项部署、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执行党内基本制度、推进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抓党建促发展等情况“五必看”;对党组织会议、发展党员、党组织活动等记录“三必查”;对党组织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基层群众“三必访”,多维度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实地考核“后半篇文章”,根据实地考核情况,针对发现的组织制度落实、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党务工作者素质提升等方面存在的20余项问题现场反馈,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并持续督促及时整改;对于可复制推广的“五小五大”群众工作法、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学校党建品牌培树活动等30余项特色亮点工作,及时对接相关科室重点跟踪,研究推广措施。

铜川把实地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全面客观评价各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充分吸收实地考核的结果,与述职评议会议测评情况、平时调研了解情况有机结合,形成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意见。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职、严肃述职、扎实整改,交出落实“第一责任”、夯实基层基础的年度“答卷”。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