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印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0

12月29日,市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作用 扎实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协助村“两委”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

《通知》要求,各级驻村帮扶干部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紧盯农村疫情防控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

《通知》强调,各级驻村帮扶干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扎实抓好排查,协助村“两委”做好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外地来铜返铜人员的摸底排查,逐一追踪筛查、建册登记,加强健康状况监测和信息上报,切实把群防群控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人。要分类施策管控,紧盯“双节”期间返乡农民工、学生等重点人群,加强网格化管理,强化排查管控,及时动态掌握返乡人员信息,落实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信息登记、上报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要宣传教育防控,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群众落实好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构筑抵御疫情传播的严密防线。教育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坚决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农村集市规模,控制人流和人员聚集。要保障群众所需,在严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和节日物资的市场供给,满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高度关注农村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关心各类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做好农企防控,指导企业制定“一企一策”防控方案,严格做好职工信息登记、疫苗接种、公共区域消毒等防疫工作,帮助涉农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和企业正常生产。要支持驻村帮扶,各定点帮扶单位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予以大力支持并提供必要保障,凡现有驻村帮扶干部按疫情规定不宜外出的要立即更换、补充力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档。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及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加强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驻村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队,定点帮扶单位转为疫情防控帮扶部门,帮扶干部转为疫情防控战士,落实帮扶责任,科学有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要坚持科学防控,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典型激励干部群众,凝聚起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