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镇:党建引领“三个三”模式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01-06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耀州区石柱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共防控,以“三个三”模式带动全镇上下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织密织牢全镇疫情防控网,全力守护好辖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个“到位”强基础。一是“1个专班3张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迅速响应,启动应急预案,强化联防联控指挥机构建设,成立了应急指挥专班,专班下设7工作组。同时研究印发了《石柱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专班责任清单》《石柱镇领导干部包村责任清单》《石柱镇村级网格员包联居家隔离户责任清单》3张责任清单,坚持每日汇总通报、随时联席研判制度,切实构建了镇村户三级闭环式管理责任落实体系。二是“5+N支队伍”确保人员力量到位。充实疫情防控业务干部队伍,确保信息统计、人员流调、核算监测、舆情处置等业务高效办理。建强站点值守队伍,镇村干部326名和210名志愿者组成执勤专班,对全镇各卡点进行24小时轮流执勤管控,切实守好“石柱大门”。组建村级巡逻队伍,全镇23个村组建了616人的巡逻队伍,实现拉网式全天候巡逻,保障管控无死角。用好驻村帮扶队伍,引领115名驻村帮扶干部就地转换为疫情防控帮扶干部,全方位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动员社会各类队伍,镇党委下发了《致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致全镇退役军人的倡议书》,积极鼓励党员群众、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疫情防控,形成全民联防联控工作格局。三是“1套台账”确保底数掌握到位。该镇印发统一资料目录,指导各村建立了以“市外返乡人员管控台账、市外返乡人员一人一档、市外返乡人员解除居家隔离台账、在外务工就学人员台账、流调工作台账、物资保障台账、疫情防控监管责任书、疫情防控巡逻队监管人员台账”等为主要内容的台账,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三个“聚焦”防输入。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守好责。全镇各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3个村级党组织和机关党支部各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作为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值守的“主力军”,每个班次至少2名党员坚守在岗;每个党员身着红马甲佩戴党徽上岗。全镇24支党员先锋队,598名党员亮明身份,坚守在村街巷道、在检查站点,履职尽责,着力发挥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守门员、卫生员和监督员”作用。二是聚焦两级站点守好门。全镇设立上安、莫火2个镇级和47个村级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党员干部带队值守,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严格落实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和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双码”工作,坚持24小时值守,严守镇村大门。三是聚焦排查守好人。“联户式”布控巡逻网排查,各村根据村、组、户的特点,以10-15户为一“联”,由巡逻队成员担任联长,充分发挥巡逻队人熟、事清、信息灵的优势,仔细摸排每家每户情况,对流入人员的信息及时掌握,严防外出返乡人员随意回乡无人管控。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情况进行查看询问,监督核酸检测,帮助购买物资,解决生活困难,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对照在外务工就学人员台账,逐户电话联系,劝导就地过年不返乡。巡逻队成员每天开展不少于8次巡逻,督促村民佩戴口罩,劝散串门、扎堆、聚集等现象,对不听劝阻、聚集等妨碍防疫工作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全镇23各村已成立“联户式”联防联控网格569个,实现了全镇9111户30794人全覆盖、无遗漏。  
  三个“强化”聚合力。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全镇制作悬挂207条宣传横幅,持续利用12个LED电子屏幕,33辆宣传车和53个村级“大喇叭”等不间断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措施等。持续发挥网络宣传效应,镇微信公众平台和各村美篇账号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相关防控知识69条,通过多形式多维度持续宣传,全镇“疫情防控共参与、同行动”的氛围愈加浓厚。二是强化物资保障。多方争取协调资金,购置备足了体温计、口罩、防护服、过氧乙酸、84消毒液、医用酒精、棉大衣、帐篷等物资,并按照需要全部发放到各站点投入使用。各村帮扶单位、16个社会爱心企业和100余名爱心人士积极为该镇及各村捐献防疫物资和食品。镇联防指挥部和各村都及时将物资进行了合理分配使用,并建立了台账进行严格管理。注重群众日常生活保障,设立蔬菜供应配送点6个,每天及时保质保量为群众供应配送蔬菜和水果,保证群众正常生活。三是强化严督厚爱。成立了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每天到各站点和各村对党员干部在岗情况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先后发布通报15期,提醒谈话1人,责令检查1人,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工作高效推进。关注关爱一线干部和居家隔离人员,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定期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发送关心关爱短信,强化心理疏导。市、区级领导多次到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和各村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以真诚的关心问候凝聚了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