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市技工学校:“三全育人”培养高素质 技能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2-06-14

  2020年以来,市技工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凸显价值引领为导向,以培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浓厚家国情怀和扎实专业知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构建“大德育、大思政”的全员育人工作平台,建立“面向全体、分类引导、重点培养”的长效育人工作体系,打造“多维度、多元化、多平台”的全方位育人模式,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质量。

“全员”参与聚合力,奠定发展基础

  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将“三全育人”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在教学与学生管理过程中坚持有教无类和个别教育相统一,使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来自教师的亲情关怀,让每一位学生在具体的生活情景中,在情感交流与合作互助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学校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学校的教师岗位、管理岗位、服务岗位上的每一名教职工始终坚持树立育人意识,从校长、教师到教职工,始终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全部明确育人的职责,细则落实到位,通过良好的服务品质和自身形象,履行各自的一份育人之责。

“全过程”育人显成效,创造发展机会

  学校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在教育主体上从“单”转向“全”,促进“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不管从每个学期开学到结束,还是从双休日到寒暑假,学校精心安排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改变育人阵地只管课堂不管课外,只管门里不管门外的现象,做到课堂育人与课外育人相结合,学校育人与校外育人相结合,实现对学生进行连续的、不间断的、立体的、全方位的、分层级的、多维度的德育过程。

“全方位”更优化,搭建发展平台

  学校在育人过程上从“分”转向“合”,从“条块分割”转向“协同配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育人空间上从“点”转向“体”,根据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把思想政治教育渗入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各个方面,延伸到家庭、社会、网络等各个领域,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格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今后,我们将以创建“三全育人”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以育人工作推动学校和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创新育人形式,丰富育人内容,不断提高育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积极开拓校外育人基地,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幸福奠定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