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六抓六突出”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22

围绕全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安排,我市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以“六抓六突出”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以作风之变促进发展之变。

统筹抓、抓统筹,突出对标对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对标对表,同向发力。在目标要求上,重点围绕“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六个方面,对照省委《意见》《若干措施》和《实施方案》,制定“两方案一办法”,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确保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在组织领导上,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任主任,相关部门6名同志任副主任的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各区县、市直部门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上下一致、便于协调的组织机制。在工作进度上,加强对上汇报联系,第一时间掌握最新要求,第一时间抓好行动落实,第一时间反映工作动态,始终与全省专项行动进展节奏保持一致。

书记抓、抓书记,突出带头带领。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党组织书记抓起,以上率下带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学在前,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时机,为党员干部讲政策、讲作风、讲业务。抓在前,把推动作风改进作为“一把手”工程,夯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要求既“挂帅”又“出征”,做到不甩手、不松手、不放手。干在前,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走出机关、走进群众、走访企业,深入现场解决群众所急所盼、企业所难所愁,排查化解矛盾隐患,让社会各方面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作风变化。

重点抓、抓重点,突出见事见效。以“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的工作成效为检验,在末端和一线考察党员干部作风。在防住疫情中检验作风,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对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优化作风、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八带头、八不准”要求,先后选派1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战疫最前线,看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的纪律是否严明、作风是否过硬。在稳住经济中锻造作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人才服务机制,开展“一对一”纾困解难行动,落实“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下大力解决项目审批、用能用地等方面的卡点堵点问题。在安全发展中砥砺作风,结合排查化解系统风险专项行动,聚焦信访积案化解、防汛抢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让党员干部站排头、挑大梁,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中强党性、实作风。

示范抓、抓示范,突出特点特色。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加强引领带动、交流提高和宣传推广。党建引领比作风,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暨作风建设现场推进会,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擂台比武”和“头雁”导师帮带活动,为作风建设搭建舞台、提供示范。经验交流转作风。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一线干部、高层次人才、挂职干部、基层干部和先进人物代表等参加的“强化激励约束、锻造过硬作风”系列座谈会,面对面交流讨论,广泛征集各方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把好点子、好办法、好经验转化运用到加强作风建设的实践中。专题宣传展作风。编发《简报》和《要情快报》,及时反映专项行动的进展和亮点。铜川日报开设“强化激励约束,锻造过硬作风;聚力转型发展,奋进赶考征程”专栏,设置“同组文”评论、党组织书记谈作风等版块,充分展示全市上下转作风、促实干的生动实践。

常态抓、抓常态,突出相融相促。在日常工作中常态抓好作风建设,着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融入中心工作,把作风建设与为民服务、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起来,用数据说话、用实绩评判,以过硬作风推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融入问题整改,把发现、剖析、整改问题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对工作中的推诿拖拉、工作虚浮等问题边查边改、边改边查。目前,已对干部选用、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三方面13个问题进行了具体整改。融入能力提升,制定《加强全市干部作风教育培训的意见》,启动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及高层次人才等8个方面的干部培训班。深入开展“照金精神”六进活动,选派350余名干部到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关键吃劲岗位跟班学习、实践历练、挂职锻炼,实现作风能力双提升。

监督抓、抓监督,突出从严从实。将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区县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市委第二轮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突出结果运用,确保责任落实。畅通监督渠道,在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铜川党建网等媒体公布不严不实干部作风问题举报受理方式,及时发现不良作风苗头,抓早抓小抓典型。目前,已受理26件干部作风问题。形成监督合力,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纪委监委机关、市考核办分管领导带队,通过集中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用好监督结果,严格落实激励使用干部和处理作风不严不实干部报告制度,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追责问责,适时通报典型案例,并把作风建设作为干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力争做到监督有效、有效监督。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