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11-11

“搞好家里环境卫生本是自家的事,现在有了‘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大家只要搞好自家院子、房前屋后的卫生就可以获取积分奖励,攒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到‘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真是满满的幸福感。”正在“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的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村民王芳丽高兴地说道。

  “除了搞好自家环境卫生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遵守村规民约、调节邻里矛盾、子女光荣参军或考上大学等都可以获取积分。我和媳妇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累计540分了,准备下季度兑换一些生活用品。现在群众参与村上公益事业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村上环境更美了,产业更旺了,大家的交流更多了,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了。”下庄村村民路王斌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阿庄镇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模式,以“乡村振兴积分超市”为切入点,全镇7个行政村将原有“爱心超市”统一更名为“乡村振兴积分超市”。以村为单位成立了积分制管理工作小组,各村民小组成立了乡村振兴促进会,建立健全积分制制度,细化工作流程,按照专人负责、动态管理的模式,每季度组织群众以户为单位参与自评,经村小组促进会审核、汇总后,上报村管理工作小组进行复审、研究、排名、公示,最后群众根据积分进行实物兑换。按照每分0.1元的标准,兑换价格相应的毛巾、牙刷、牙膏、水杯、卫生纸等生活物品。

  “乡村振兴积分超市”运行以来,阿庄镇群众参与率达95%以上,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从过去的“要我干”转变成现在的“我要干”,“小积分”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大能量”,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源头活水”,一幅治理有效、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