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局“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建设 “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模范部门
发布时间:2022-11-16

今年以来,铜川市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结合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扎实推进建设“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模范部门。

聚焦政治建设,建设对党忠诚的模范部门。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立场,制定印发《市委老干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试行)》,通过局班子理论中心组、专题会、全干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着力强化责任意识,把建设模范部门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上台阶的重要抓手,制定《加强对局“一把手”和局班子成员监督的工作方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中办31号《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及省委老干局《若干措施》要求,深入区县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贯彻中办31号文件《实施意见》,着力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聚焦理论武装,建设勤学善做的模范部门。坚持理论业务学习不放松,及时修订完善局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督促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辅导、座谈交流、观看视频、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及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等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依托“学习强国”、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省委老干部局“陕西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督促老干部工作者认真学习其他地区老干部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打破僵化思维,更新工作理念,拓宽服务视野,积极思考研究形成为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增添一域之光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

聚焦真抓实干,建设负责担当作为的模范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挥作用、精准服务”三大任务,主动把精准高效贴心的要求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全过程,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文读报、参观学习、视察调研、参加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向市级离退休干部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老干部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永远跟党走 红色照金行”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全面落实《精准服务老干部十条指导意见》,持续深化“六联六送六必看”特别关爱行动,落实一对一、一帮一联系制度,及时走访看望过生日、生病住院或发生重大变故的离退休干部110人次,为30户特困离退休干部家庭发放帮扶资金9万元。充分发挥市老年大学主阵地作用,根据老同志身心特点和学习需求,增设养生、茶艺、老年保健等专业,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制定出台《铜川市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退休程序,实现在岗工作和退休生活的无缝衔接。将耀州区照金镇陈家坡会议旧址、王益区红色军台岭战役遗址、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郭秀明党性教育基地、宜君县中共红宜县委旧址等地确定为全市首批离退休干部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挂牌仪式活动,为老同志加强党性修养、进行革命教育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聚焦光荣传统,建设作风优良的模范部门。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组织学习三秦楷模”张淑珍、禚振西同志先进事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六个聚焦”“七种表现”,深入查摆改进存在问题,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扎实开展机关效能问题、基层负担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下茬立势解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以作风改进成效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谋划和落实,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管控,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格落实廉洁规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