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张郝村包联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2-08-06

包村帮扶进农家   致富惠民成效大

               ——市委组织部张郝村包联工作侧记


 

      盛夏时节,耀州区寺沟镇张郝村到处是醉人的绿色,一条条通村道路宽敞整洁,文化广场、图书馆到处都是村民们幸福的笑脸,在留守儿童之家你能看到在这里认真读书的孩子们,25座食用菌大棚一字排开,15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也正在紧张地建设中,这个越来越富的明星村里一派勃勃生机。提起这一切的变化,张郝村村民感激地说,“多亏了市委组织部的包联帮扶,才让俺们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了!” 

     包联村组就是要实实在在,盼群众所思所盼,努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将件件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按照“三问三解”活动和《铜川市机关干部“进农村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从民生工作入手,以干部转作风、党员争先进、群众得实惠为工作目标,入农户、走地头、察项目,使张郝村的经济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抓调研  摸清底子  找准路子

 

     从2012年春节收假后的一个月,张郝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对张郝村的基本民情、项目产业发展、班子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调研,入户调查40余户,走访党员和村民200余人,与村支部班子成员和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逐个走访了村上的大棚种植、长毛兔养殖等项目,将村上的情况彻底摸透摸清。3月份,邀请市级果业、蔬菜等方面农技专家对村上农业产业进行会诊把脉,在综合了各方面意见后,帮助村上拿出了2012年发展规划,并结合村上的发展需要,制定了市委组织部的包扶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夯实了责任和任务。

重民生  帮扶结对  心系群众

     经过包村干部对全村316户农户家庭收入、劳动力等情况的调查排比,在征求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意见后,张郝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在村上开展了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内容的生产结对、敬老慈幼、技术服务帮扶等系列活动。一是确定了8户创业户和10户帮扶户,根据家庭生产能力分类由5名部领导和9个包村科室分别签订连心卡,结对帮扶。对家庭收入偏低,有生产能力,但缺少致富条件的“创业户”,以“造血”帮扶为主,帮助确定家庭生产项目,在引进生产资金和技术上找渠道、找路子,使他们尽快致富。对家庭贫困、致富能力差的“帮扶户”,以“输血”帮扶为主,在生产和生活方面给予一定照顾,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截至目前,已经为帮扶对象提供了价值3000余元的化肥等生产物资,协助多户办理了贷款,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二是部机关干部爱心捐款5000余元成立了市委组织部爱心帮扶基金,为张郝村空巢老人、五保户、留守儿童献爱心,提供帮助。建立了张郝村留守儿童之家,通过爱心基金为留守儿童之家购置了黑板、图书、文具和一批体育器材,并请来了多名青年志愿者与张郝村留守儿童结对子,定期给孩子们定期做心理和课外辅导,丰富课余生活。4月份,部机关干部还带领全村留守儿童到国家流动科技馆铜川展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三是开展送技术送服务进村入户活动,根据张郝村农村主导产业发展形势及广大村民的现实需求,以大棚蔬菜、食用菌种植和奶牛养殖为重点,协调市、区县相关涉农部门技术骨干到村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发展乡土技术人才,目前已经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2期,发放各类学习资料200余份,图书百余册。

强班子  工作带头  创先争优

     结合张郝村两委会班子的实际和村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张郝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在村支部、村委会联席会上对包村工作进行讨论研究,征求班子成员对包村工作的意见,使各项工作及时沟通,及时落实。还帮助村上对工作联席会议、重大事项公开等十余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在两委会班子开展了“创成绩、比能力、争先进”活动,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并将村上的中心工作任务划分成新建项目、支柱产业和基础设施三个板块交由三个工作小组实施,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成效。

抓产业  项目带动  提速发展

     结合村上产业发展的现状,按照“群众受益为根本、以项目协调为主,资金投入为辅”的原则,市委组织部与村两委会确定了食用菌大棚建设、蔬菜温室大棚建设、水毁桥加固改造3个重点建设帮扶项目。在此基础上,积极同区县和省市果业、财政等部门沟通联系,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困难和问题。目前,帮助协调市县财政部门项目资金30万元,完成了两座水毁桥的加固改造,并将原来的路基从6米扩增到13米,完成土石方8000余立方米,新铺设水泥路面600余平方米。部领导还亲自和省有关厅级联系,确定了省财政厅帮扶共98.5万元的食用菌大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前期已建设完成了25座食用菌大棚,并完成了项目的附属引水工程,铺设输水管道2000余米,食用菌大棚已全部分包到户。包扶领导积极和市果业局联系,确定了投资100万元百亩温室大棚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目前15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正在建设中。包村干部在原村上聘请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员因故不能履约的情况下,及时与市果业局,汉中、安康有关农业部门技术员和食用菌公司联系,有效解决了食用菌种植技术和产品的销售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