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期盼处,就是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3-02-06

省司法厅党组坚持从厅直属系统实际出发,探索形成坚持“一体化”统筹推进、建立“三张表”狠抓落实、抓好“四项教育”固牢根本、抓实“八项举措”力促提升的“1+3+4+8”工作机制,并以此为抓手不断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好作风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发挥法治保障职能,为科研开发、科技合作等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聚焦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完善制度规定;围绕服务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出台措施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深入发展……如今,在陕西司法行政系统,作风的“好”正转化为工作的“实”、群众的“乐”。

近日,在西安市碑林区司法局长乐坊司法所,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耐心指导和细致解答,市民王大爷的心里一下子亮堂了起来。

原来,十几年前,王大爷出于信任将15万元借给好友张某,并明确约定了利息和还款时间。然而借款到期后,张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迟迟不还钱。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考虑到自己的养老保障,王大爷决心把钱要回来。于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下,王大爷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了解清楚诉求后,工作人员从法律角度给王大爷提供了证据收集等方面的建议,并为其讲解申请法律援助和提起诉讼的相关流程,还热情地告诉王大爷后续有问题可以随时来司法所咨询。

“党和政府就是咱老百姓的靠山!有你们在,我这心里就踏实。”离开司法所时,心情舒畅的王大爷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

办事群众由衷的称赞,是对干部作风的最好证明,也再一次印证:群众期盼处,就是作风建设的发力点。

为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助推法治陕西建设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党组坚持从厅直属系统实际出发,探索形成坚持“一体化”统筹推进、建立“三张表”狠抓落实、抓好“四项教育”固牢根本、抓实“八项举措”力促提升的“1+3+4+8”工作机制,并以此为抓手不断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过程中,省司法厅持续深化厅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厅党组提出“十带头”“十表率”承诺,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以上率下、向基层延伸,推动作风转变。

“厅里将作风建设融入我们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日常考勤制度。”省司法厅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文辉告诉记者,如今,“作风建设就在身边、作风之变就在身边”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作风能力。聚焦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省司法厅定期举办“陕西司法行政大讲堂”“厅机关道德大讲堂”,建立司法行政干部“能力提升微考堂”,通过组织干部应知应会和法律知识测试、开展作风建设问卷调查,并通过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等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有效提升干警“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与此同时,通过积极查纠整改、开展专项治理、强化调研督导、抓实奖惩激励、提升舆论宣传,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夯实作风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风正好扬帆,气正能聚力,好作风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

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发挥法治保障职能,为科研开发、科技合作等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发挥行政立法职能,聚焦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完善制度规定;围绕服务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出台措施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深入发展;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组织272个律师事务所为62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培养“法律明白人”103490名,有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如今,在陕西司法行政系统,作风的“好”正转化为工作的“实”、群众的“乐”。

踏上新征程,展现新风貌。作风建设不停步,永远吹响冲锋号。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让作风硬、本领强成为司法干部的鲜明标识,用实干实绩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