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8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这既是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长期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也赋予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的使命任务。我们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机关党建职责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一要突出政治统领,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机关党建始终,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等工作,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形成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观察问题、把握全局、谋划长远的良好态势,不断增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持续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在市直机关落地见效,健全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制度机制,精心组织开展“百名书记进党校、百名书记上讲台”双百示范工程,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二要坚持强基固本,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走在前、作表率。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要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以推进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落实、活动开展、保障配套五项内容为重点,实施新一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对标提升行动,推动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不断深化创先争优。以建设模范机关为总抓手,积极构建“星级党支部——品牌党建——模范机关”三级联创体系,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坚持重点工作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的组织,通过设置载体、搭建平台,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第一线、基层治理最前沿建功立业、担当作为,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三要聚焦正风肃纪,在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促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挺纪在前,一刻不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要求,在市直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清廉铜川”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强化清廉机关“十二条措施”的有效执行,厚植机关廉洁文化,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实干作风奋力书写新时代机关党建优异答卷。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