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西固村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04-21

强化乡村治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印台区广阳镇西固村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村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镇域经济发展为抓手,通过强基础、办实事、美环境、优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效能。

筑牢党建引领“主阵地”。西固村新型社区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断凝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向心力”,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村“两委”在镇党委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打造了“一站式”党建工作站,党性教育馆、党史长廊等红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智取华山原型人物路德才红色先进事迹,促进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打造富民增收“共富路”。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符合特色的经济产业。打造高标准100亩优质苹果示范园,同时采用“以短养长”的管护模式,利用3年管护期,在行间套种“短平快”经济作物。依托优质苹果园示范园的建设,新建苹果储存气调库,提供储存平台,苹果丰产后采取“村集体经济+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同时,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群众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增加劳动收入,打造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致富之路。  

推动为民办事“实打实”。西固村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干部多跑一次,群众少走一步”的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品质。村两委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制度,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认真办理每一项事务。村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一系列惠民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敲门问需”活动,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步,将党的关怀送到村内的每个角落。  

实现新型农村“高颜值”。为建设乡风文明、乡村美丽、生态宜居的新型农村环境,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西固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全员参与,积极推进“一约四会”落实,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的修订,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民间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引导村民用实际行动破陈规除陋习。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