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头雁”导师帮带锤炼基层“新生代”
发布时间:2023-04-21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很多东西在书本上学不到,不知道怎样才能处理好邻里矛盾、抓好班子建设、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一系列问题,想不到解决的办法,我经常焦虑。”4月14日,在与记者的交流中,2021年1月担任耀州区沟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80后”小伙胡伟伟想起这两年的工作经历感慨道。

“刚开始处理村务工作时很迷茫,幸好有郝春侠书记的指导,才逐步打开了工作局面。有了帮带导师,我也有了主心骨,有啥不会的可以随时请教老师。”胡伟伟高兴地说。郝春侠与胡伟伟因此结为“师徒”关系,在日常工作上的言传身教,逐渐使胡伟伟从一个“门外汉”转变成抓基层工作的“行当人”。  

胡伟伟口中的郝春侠书记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级“头雁”导师、耀州区石柱镇副镇长、西古庄村党支部书记。基层经验丰富的她与上任不久的胡伟伟,结成传帮带对子。  

从村里修路、通水、建新居、美化村庄到苹果致富、打造电商平台、推广有机农产品……20年间,作为西古庄村的“领头雁”,郝春侠对农村发生的一点一滴深有体会。  

“想要干好工作,就要有信心和责任心。年轻人有激情、有活力,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心里要时刻装有群众,换位思考,群众就会支持你……”4月7日,踩着春意盎然的轻快脚步,郝春侠来到耀州区沟西村就“两委”班子如何开展工作传授经验,对村上的现状进行“把脉问诊”,结合实际,与大家一起共商振兴大计。  

交流会一结束,胡伟伟就带着沟西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开展走访,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走进西古庄村参观学习,觅取“真经”,学习乡村振兴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打开眼界、找差距、补短板、谋创新之路,真正在学习中对标找差距、明方向、促提升。  

经过一段时间的面对面“传授”、点对点“实践”,作为新生代力量的胡伟伟在村里工作时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是否发挥真实效益是“导师帮带”的关键。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村集体经济富不富,农民钱包鼓不鼓,直接决定建设共同富裕沟西村的成色。“现在,我就想着如何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面对胡伟伟的这一想法,郝春侠早就做好了打算。  

“我们村的产业和沟西村一样,都是以苹果产业为主导,但是还存在很多问题。我打算带动村上的年轻人打通苹果销售渠道,鼓励传统果农加强对果树的种植与管护,村两委班子还要为大家搞好服务。两个村是一样的,我也会经常‘走出去’,在东台市等地宣传我们的苹果,打开销售渠道。”谈起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郝春侠有说不完的话。  

在我市,像郝春侠、胡伟伟这样的师徒关系还有很多。通过“导师帮带制”,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迅速适应工作岗位,在促进群众增收、服务就业创业、解决矛盾纠纷的急事难事操心事中,站稳了群众立场。  

如何更大化地发挥导师帮带机制的效益,让新任村干部迅速跑起来?我市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头雁”项目,精准选派导师,确定帮带对象,力争3年内培养100名优秀“头雁”、每个村(社区)都有1至2名优秀“雏雁”。  

“头雁”导师积极围绕提升村班子凝聚力,帮助细化责任分工,克服沟通障碍、凝聚思想共识,落实“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推动村级事务规范运行,帮助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干事氛围。解决群众农产品滞销、矛盾纠纷化解、就业难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帮悟新思想、帮抓新班子、帮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奋飞”的“雁阵效应”。  

“导师帮带制”,带出的不仅是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更是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思想情怀。“组织确定我为‘头雁’导师,这更多是份责任。大家在帮带工作中互帮互学,各方面能力都得到提升,共同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郝春侠说。在乡村振兴如火如荼的当下,正是这些优秀的“头雁”带领基层群众先行先试、积极开拓,带领群众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大展拳脚,走出了一条条创新发展的乡村振兴致富道路。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