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王益街道“五聚焦 五提升”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3

王益街道地处铜川市北市区周边,属典型城乡接合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以来,王益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建立健全“五聚焦,五提升”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街道先后荣获全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办9个村1个社区均创建为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聚焦政治引领,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力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落实班子成员包抓、各办(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各村、社区共同参与的工作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上下同心的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党政班子成员包抓村(社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维稳等工作,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同时,积极发动辖区企业、志愿队伍、社会团体等力量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联动作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聚焦法治保障,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定力  

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街道、村(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主动提供法律咨询,配合开展法律援助和司法公正。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组建10支50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9村1社区专兼职调解员全覆盖。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先后建成川口村、塬畔村、军台岭村、宜古村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推动《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浓厚氛围。  

聚焦德治教化,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内力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尚,建成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及“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义兴燎疳、学雷锋、巾帼健步行、庆端午、“益”起读等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举办“道德讲堂”、乡村文化节等多项专题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活动。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军台岭战斗的红色文化资源,深挖军台岭战斗精神内涵,探索出“看、走、宣、听、唱”五环教学模式,累计开展现场教学270余次,培训学员万余人,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内生动力。  

聚焦自治强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活力  

发挥村民自治的基础性作用,探索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修订完善9个村村规民约和1个社区居民公约,指导各村(社区)成立了村(居)民议事会、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做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做到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重大事项规范透明,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智治支撑,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力  

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街道、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深入推进“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建设,辖区一类、二类摄像头全部并网,安装公共视频监控83个。建成新城社区“智慧云”警务室,依托综治视联网系统和“铜川市社会治理综合联动平台”系统,建立了群众“吹哨”、网格员“报到”的机制,实现了矛盾隐患排查及时上报受理,为辖区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