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招才引智 锤炼本领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3-05-16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力度,鼓励吸引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多措并举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坚持靶向引才,精准汇聚乡村振兴人才。积极使用市级人才编制周转池,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涉农高等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12名,先后开展羊肚菌超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土壤和微生物实验室双认证、兽医实验室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验动物免疫抗体效果、动物细菌学镜检等工作,组织实施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科研水平和工作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科研成果贡献、服务群众水平、指导实践能力、带贫辐射作用等作为“试金石”,积极推动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见效。设立农业类市级专家工作站8个,列入全省专家服务基层项目2个,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科技成果、发明专利50人次,推荐补充科技智库专家30余名,研发的旱地小麦品种“铜麦6号”成为陕西唯一通过国家审定的旱地小麦品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坚持交流锻炼,着力提升为农服务本领。选派优秀专业人才跨市区进行研修,先后选派赴盐城挂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1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名、援藏专业技术干部2名。组织农业技术服务专家、科技特派员进镇入村到户2400余人次,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200余次,举办现场会30余场,服务农民4万余人次,有效打通了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跨过了技术转化的“最后一道坎”。

  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夯实三农队伍根基。坚持主体壮大、模式创新、资源整合的思路,推动新型经营主体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农村实用人才9063人,其中高素质农民4751人,7名高素质农民被认定为全省职业农民领军人才。培育家庭农场80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681个,35个家庭农场拥有注册商标,36个家庭农场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11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2个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人员4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基层农技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供稿:市农业农村局  雷楠)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