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高标准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实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3-05-20

   去年以来,铜川市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探索实施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推动各级党代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常态化,实现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零距离”。

   坚持场所先行,高标准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率先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工作启动以来,组织引领各区县紧密结合工作室“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主题,坚持有利于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组织开展活动和扩大工作影响的原则,把党代表工作室普遍设在党员活动室或会议室,并按照有办公场地、标牌标识、代表简介、工作制度、计划安排、文档记录等“六个一”工作要求,在全市建成了一批涉及各个层面、规范化程度较高的党代表工作室。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党代表工作室48个,基本形成了体系完善、层级鲜明的基层党代表工作室格局,提前半年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特别是耀州区把建设触角延伸至社区和农村,在该区活龙村建立了全市首个农村党代表工作室;王益区发挥区位优势,依托社区党建示范点,组建了李秋莲等4个党代表个人工作室;宜君县委组织部自筹资金为全县10个党代表工作室统一制作了室内外指示牌和标识,基本实现工作室“六有三公开”。

   健全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党代表工作室日常运行程序,实现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按照党章、《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有关依据精神,在全市统一制定《铜川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制度》及党代表权利与职责、接待党员群众“六步工作法”、联络员工作职责等3个相关配套制度,明确和细化代表活动的具体内容、方法程序、责任主体等,形成了具有铜川特色的党代表工作室“1+3”制度体系,实现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提升了工作运转效率。同时,各区县结合工作开展,明确了第一负责人和联络员职责,配套跟进了相关制度,特别是耀州区制定了《党代表联系接待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反馈处理办法(试行)》、王益区建立了定期开放制度、印台区三里洞街道运用“三定三公开”工作法,有效规范了工作室的日常管理,提高了党代表工作室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率。

   注重作用发挥,灵活搭建党代表工作室作用发挥新平台,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各工作室成立以来,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了驻室接待、“党代表接待日”、走访调研等系列活动,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调研阶段工作紧密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实现了党代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宜君县在全县开展“党代表工作室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反响;耀州区活龙片区工作室创新推行片区网络化管理,党代表就近独立征集意见建议,定期集中开展活动,解决了一批村民反映突出的生产生活难题;王益区卢康飞个人工作室以“我服务你幸福”为主题,认真收集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了老庙沟居委会污水外溢、建行家属楼供暖不及时等10余起百姓生活、物业管理问题,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截止目前,全市2163名党代表被编排进不同类型工作室驻室接待,累计接待走访党员群众1700人次,组织视察调研77次,征询意见建议369条,开展学习研讨活动34次,提供惠民服务180次。

   强化保障措施,合力推动党代表工作室工作持续开展,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要求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定期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工作全面展开。加强日常督促,采取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适度通报等形式,先后三次对各区县党代表工作室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实现了工作持续开展、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加强交流互动,5月8日至9日,组织市、县相关负责人集中两天时间,在全市举行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观摩活动,全面展示建设成果,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对外宣传,结合工作开展,在《铜组信息》、《铜川党建网》开设专栏,定期择优刊发各区县探索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在5月份全面启动“全市党代表工作室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总结和挖掘工作开展中的新典型、新经验,全面加强对外宣传,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