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铜川市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3-26

各区县纪委、区县委组织部,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现将《铜川市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2011年3月16

 

 

铜川市严肃换届纪律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视频会议精神,确保全市各级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现就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目标,紧紧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做到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查处,用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十二五”规划,推动铜川转型提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深入总结我市以往换届严肃纪律的成功做法,认真借鉴各地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任务和措施,把 “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市级政权班子换届和市、县、乡三级党委换届工作中,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行战斗,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换届工作开始前

1、及时安排部署。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精神和中、省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作出专题安排部署。

2、广泛学习宣传。各级党委中心组要安排一次专题学习会,把“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作为重点内容加强学习。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发送手机短信、印发 “警示卡”、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把换届纪律要求公之于众,使每一名干部都熟知,每一位群众都了解,切实提高知晓率。

3、实行层层承诺。全面推行严肃换届纪律“双承诺”制度,层层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在换届前,区县、乡镇党委书记代表本级党委,对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向上级党委作出书面承诺(区县、乡镇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见附件1);市级领导干部和市管县级干部要向市委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领导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见附件2),纪检干部、组工干部、考察组等与换届工作相关的所有工作人员也要纳入承诺对象,签订的书面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自己留存,一份交由组织部门留存备查。本级签署承诺书的干部达不到95%的,不能正式启动换届工作。

4、严格自查自纠。市、县、乡党政领导干部近期加开一次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学习贯彻换届纪律要求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主动性和责任感,带头执行和遵守换届纪律。

第二阶段:民主推荐期间

1、强化专题教育。在召开民主推荐会前,将“严肃换届纪律警示卡”发给每一位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学习,要求自觉遵守换届纪律(给参加推荐人员的函见附件3),并填写回执寄回当地组织部门,回执时也可以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回执见附件4)。

2、开展问卷调查。在民主推荐大会上,由考察组组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承诺制情况问卷调查,一是了解掌握“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要求的情况;二是了解对开展遵守换届纪律承诺制活动的知晓和效果情况;三是了解是否有干部存在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严肃换届纪律和遵守换届纪律承诺制情况调查问卷见附件5)。对问卷调查中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由考察组结合考察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形成书面结论,一并上报上级组织部门。对知晓率低、履行承诺不到位的单位,组织部门深入查找原因,形成书面汇报材料。

第三阶段:干部考察期间

1、完善公示内容。发布考察对象公示通知时(公示见附件6),将考察对象是否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列为一项举报内容。对有违反换届纪律反映的,及时组织专门力量查核。经查属实的,取消其提拔资格。

2、报告有关事项。组织考察对象如实向考察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3、全面考察了解。把是否遵守换届纪律作为干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考察组在全面考察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的同时,认真了解考察对象遵守换届纪律情况。对发现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进行深入核查

第四阶段:换届选举期间

1、重申纪律要求。在下发召开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会议通知时,将“严肃换届纪律警示卡”一并送每一位代表和委员,要求既严格遵守又加强监督,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2、进行现场督导。在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期间,上级党委组织部门会同纪检机关派出督导组对会议选举和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3、进行民主测评。换届选举时,开展换届风气民主测评工作(换届风气测评表见附件7)。换届风气民主测评表在召开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议下发选票时一并下发,一并收回,民主测评结果由督导组统计,并送交本级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五阶段:换届工作结束后

换届结束后,要全面考核总结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上级党委组织部门重点考核换届风气民主测评情况;换届纪律知晓情况;民意调查中换届风气情况。根据测评情况综合分析排名,适时通报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考核结果。对风气好的,排名靠前的单位予以表扬;对风气不好,排名靠后的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人员的责任。形成书面材料并填写统计表(各区县上报),报送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严肃换届纪律有关情况统计表见附件8

四、具体措施

1开展换届全程督查。换届前,各级组织部门会同纪检机关派出督查组,对学习贯彻中央、省上两个通知精神、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实行换届纪律双承诺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换届期间,各级组织部门会同纪检机关派出督查组,采取有效方式,对下级执行换届工作政策法规、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进行巡回检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2、继续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台账制。换届期间,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中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继续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台账制,健全完善干部初始提名、民主推荐、考察谈话实行全程纪实制度,确保履行程序不走样,出现问题可追溯,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3、畅通换届监督渠道。进一步健全“12380举报电话、信访和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建立“12380举报专人值守制度,换届期间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确保群众反映问题随时有人受理,会议期间在会场设置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市委组织部从各区(县)、市直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有推荐权的领导干部和从事监督工作的有关人员中,聘请一批换届风气监督员。在换届期间履行换届风气监督员职责,对换届风气进行全程监督。对换届风气监督员举报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反馈。

4加大举报查处力度。对涉及换届问题的举报,做到查实一件、处理一件、通报一件。对上级组织部门的立项督查件,在15天内报送查核结果;对反映考察对象问题的,在考察工作结束前办结;对换届选举期间当场发现的问题,立即制止、坚决纠正。明确查核工作的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举报查核情况报告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署名,对查核结果负责,确保处理到位、追究到人。对恶意扰乱换届秩序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对查实的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

五、组织领导

1、健全领导机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成立严肃换届纪律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各区县委也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指导区县、乡镇的换届工作。

2、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严肃换届纪律和开展承诺活动的领导责任。要亲自抓、全程抓,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和承诺遵守换届纪律活动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到制定换届工作方案、考虑换届人事安排、组织换届选举之中,做到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并落实。既要加强对本级换届工作的领导,又要加强对下级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真正做到层层负起责任、层层狠抓落实。

3、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共同制定措施办法,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共同查处举报案件,紧密配合,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匡正换届风气,为换届顺利进行提供纪律保证。建立协调会议制度,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听取督查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推动工作,把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